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通滨河公园明年开放 将成“进京第一窗”

2017-09-27 15:21 千龙网

来源标题:“进京第一窗” 种满流苏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昔日危房扎堆,如今变身成绿树成荫的“进京第一窗”。

流苏树、七叶树、马褂木……这些在北京市内不常见的植物,现在都能在位于原西忠实里棚户区的“大通滨河公园”内看到了。

经过整治提升,面积9.5公顷的大通滨河公园,将于2018年5月向市民开放。

拆迁还绿

公园绿树环绕  已建成一多半

昨天(26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东花市街道西忠实里的大通滨河公园看到,棚户区的房屋绝大部分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色。

据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介绍,西忠实里棚户区位于朝阳与东城交界,被夹在铁路线和通惠河岸之间,是东城区首个实行征收政策的平房区棚改项目,2015年正式启动腾退。

自2016年11月起,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以“拆迁还绿”、建设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为目标,对曾经被称为“进京第一疮”的西忠实里棚户区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欲将其建设成景色优美的大通滨河公园,给护城河带上群众期盼的绿色项链。

大通滨河公园位于通惠河与东二环护城河交汇处,公园分为南北两个园子,其中南园4.1公顷,早已免费对外开放,此次将对其进行改造提升,调整绿地植被、增加景观廊等;北园则是由棚户区改造而成,共5.4公顷,现已完成了3.3公顷的建设,目前还有9户住户和一家企业没有完成疏解,也将尽快完成疏解。

大通滨河公园建设以生态景观为主、同时融入文化展示和体育健身功能,打造“一河、三区”的景观架构。其中,一河指通惠河、护城河水系;三区包括:生态景观区、文化展示区和体育健身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约70%的工程量。

海绵城市

一年四季都见绿  特殊设计节水环保

据大通滨河公园设计师张立真介绍,在生态景观区融入了城市森林、海绵城市的理念。地面铺装透水材料和促进渗透的植被浅沟,其中植被浅沟设置在了植物周边,用鹅卵石、砾石土壤等材料制成,可自然积水、自然渗透。

为了让市民一年四季都能赏花看叶,设计师们特别挑选了不同种类的植物。其中,既有崂峪苔草、青绿苔草这种节水型地被植物,又有流苏树、七叶树、马褂木这种不常见的特殊树种。

此外,不同的季节还可以欣赏不同的植物:春可看梅花、桃花、海棠花,夏可赏流苏、紫薇、木槿花,秋可观白蜡、红枫、元宝枫、鸡爪槭,冬可览云杉、油松,白皮松。目前已栽植常绿、落叶乔木1681株,各类花灌木1407株,绿篱、色带1910余平米,时令及宿根花卉2245平米,草坪地被等22033平米。

往公园深处走去,记者看到了一处用类似面口袋的袋子搭成的矮墙,里面装满了土,并种着很多植物。张立真告诉记者,这是她特别设计的生态挡墙,用生态袋代替混凝土砖,在袋中种上八宝景天、三七景天、垂盆草等植物,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挡土的作用。

那么,此次设计大通滨河公园和以前设计其他公园有什么不同呢?已经从事了20余年景观设计工作的张立真告诉记者,以前北京城里种的都是羊胡草,草的绿色期短,到了冬天就都枯萎了;后来又改用了冷季型草坪,虽然绿色期长了,但是草坪太费水,不环保;如今,他们改为以地被为主、种草为辅,并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这样一来不但让公园里一年四季都能看见绿色,还可以节水环保。

此外,在拆除棚户区老房子时,居民院里的十几棵生长茂盛的榆树、枣树、臭椿树也被保留了下来,成为了生态景观。

文化展区

雕塑讲述大通桥历史  打通北京生态的脉络

在文化展示区,记者看到,用砖雕成的大通桥的缩影矗立在公园两侧,石头上雕刻着大通桥的历史演变,其中包括了漕运、京城水系的变迁等。该雕塑是由著名雕塑大师朱尚熹设计完成的。

在体育健身区,记者看到,目前已经建成了篮球场、笼式足球场和综合体育场,接下来还将再建一个网球场。未来将面向附近学校、居民开放。

据北京园林学会特聘专家刘巍介绍,大通滨河公园地处要塞位置,是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文化节点。大通滨河公园的西边是护城河绿道,东边是通惠河绿道,原来的棚户区将绿道中断了。此次大通滨河公园建成后,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但打通了绿网,还打通了北京生态的脉络,届时可沿护城河形成环二环滨水绿道,打通了京杭大运河。

徐莎表示,公园建成后,将真正实现“拆迁还绿”。建成后可容纳约15000人的游人量,届时将极大提升周边百姓的生活环境,为建成“林成片、水相连,绿满京华、水映京城”的生态城市助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