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钉"在拆违第一线:党员街巷长帮拆违户搬家修房子

2017-09-28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党员街巷长帮拆违户搬家修房子

今年四月以来,西城区天桥街道对香厂路社区、华仁路胡同和板章胡同的民居违建进行了集中拆违。街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街巷长和理事长们为了顺利拆违,每天都找拆违困难户唠家常,做工作,还专门成立几个了“攻坚小组”,党员张军华和何定洁就是“攻坚小组”的组长。

从香厂路社区胡同一头走过,记者看到两旁排列着不少平房民居,每户面积大多不超过20平方米,香厂路社区主任张燕霞对记者说,包括香厂路、板章胡同和华仁胡同在内的多条胡同都是如此格局,这让街道的拆违工作进行起来困难不小。

为了加快疏解整治速度,天桥街道各个社区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党员干部带头入户,给违建户做工作,还专门成立了攻坚小组,张军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也是一名街巷长。

张军华的攻坚小组有四五名成员,负责华仁路胡同,在胡同口的大杂院里,一家居民搭出的小棚子让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窄了:“这个违建的位置特殊,在胡同口,而且这家的阿姨是党员,所以我们就打算从她家入手。”

在同事们眼中,张军华是个不折不扣的能人:“几乎就没有他拿不下的,除了会聊天,他还把各种规章,条例都记在心里,跟群众沟通的时候都是有理有节的。”

过了两个月,谈了七八次,这位党员阿姨被说动,这处20多平方米的违建终于被拆除,然而,拆违当天,张军华放弃了休息时间,带着四五个社区的小伙子一起给阿姨搬家来了:“光拆不行,群众有实际困难咱们也得想着,我们把阿姨家违建里的家具、陈设先搬到院子里,再根据阿姨家房屋的情况,对内部格局做了一下调整,现在东西全放进去了,外立面也做了修补。” 跟张军华一样,50多岁的老党员何定洁也是“攻坚”小组的一名组长,他负责的是板章胡同几个大院的违建拆除工作。为了让居民心服口服,何定洁和同事入户的时候,都会拿着原房的图纸:“咱们就按照您家房的图来核定,您看这样合理吧。”

由于有胃病,劳累时老何容易胃疼,上周五,在钉一处拆违现场的时候,有同事发现何定洁脸色有些不好看,劝老何回办公室休息。何定洁摇摇头说:“没事,现场事多,扬尘啊什么的都要有人钉,我得在一线。”当天,何定洁从早上9点钉到下午5点多,事后大家才知道,老何是忍着胃疼在工作。“应该的,党员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这样才能更好推进工作。”何定洁说。

目前天桥街道共拆除违法建设533处23826.635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186处,涉及人口352人。下一步,在继续拆违的同时,临时党支部提出了整治+美化+便民的提升思路,方便居民的晒衣杆、休闲椅、文化墙、花池等元素都纳入到拆除之后的提升范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