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8万张票凌晨已被抢光 端门售票区拟变免费展馆

2017-10-02 14: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端门售票区拟变免费展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故宫今天(2日)首次实现全网售票,没等到售票窗口“开工”,8万张门票凌晨时就已在网上被抢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法制晚报》独家专访时透露,故宫将进一步进行精细化管理,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具体的时段入院。此外,因全网售票而面临“闲置”的端门售票区计划变身免费展馆。

全网售票

本月下旬全面实施  今日门票凌晨售罄

10月2日上午,故宫迎来十一假期第二个游客高峰日,可今天故宫现场售票窗口压根没开门。

原来,10月2日凌晨1:38,没等到上午故宫开门迎客,今天全部8万张可售门票就已在故宫官方售票网站被抢光。这也是故宫首次实现全网售票。

针对网友提出,上午故宫售票网站仍显示可购买10月2日当天门票,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只是个别观众的零星退票。有需要的观众可留意退票情况。而现场售票窗口则不再开放。

10月3日仍是故宫的人气爆棚日,不过,记者登录故宫官方售票网站发现,明天的门票仅剩2.6万张。预计明天故宫现场售票窗口也难“开工”。

故宫正在向全网售票常态化迈进。根据计划,今年10月下旬,故宫将全面实施全网售票。

细化管理

通过限流措施  提升观众参观体验

单霁翔表示,今年故宫将正式实行全面网络售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精细化管理。

采访过程中,单霁翔院长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精细化管理”。“故宫的限流措施也是精细化管理的一种体现,限流并不是限制观众多参观故宫,而是通过限流让观众有序参观并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单霁翔说。

据介绍,2016年是全年实施限流的第一年,但全年游客数量不降反升,首次突破1600万人。做到淡季不淡,旺季不挤,就能基本保证观众的参观质量。

单院长拿“千里江山特展”举例,“如果观众排了三四个小时队再看展览,情绪上肯定受影响,看展时间也会延长。不排队,直接看,参观时间反而缩短。”单霁翔表示,通过对“千里江山特展”实施分时段发号参观,故宫也做了一个实验,就是如何让观众能不排队也能看上展览 ,还能让更多的人都看得上。

改建规划

端门售票区域  拟变免费展馆

接下来故宫今年将正式实行全网售票,那么针对今后越来越冷清,面临“闲置”的端门拥有32个售票窗口的售票区域,单霁翔院长也说了未来的规划。

今后,端门售票区域有望打造成一个不买门票也能参观的展馆,比如可以介绍故宫文化创意等内容。让更多观众在看完升旗后,可以感受一下故宫文化,有个歇歇脚的地方。

最新计划

明年试行  分时段预约购票

今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支撑,单霁翔院长透露,2018年故宫计划试行分时段售票。将一天分成多个时段,每个时段放一定数额的门票。观众可以根据不同的时段,选择自己的入院参观时间。

“你预约哪个时段,就哪个时段进场,当然观众可以在入场后一直参观到最后。如果没有预约上这个时段的,那就只能预约别的时段 。”单霁翔院长说,这样是为了保证每一个观众的参观品质,避免出现上午太拥挤,下午人太少。

此外,今后故宫还将考虑将一些大的展览,按照展厅试行“跟票预约”。“我们也是在一点一点地摸索。”单霁翔说,只要精细化管理做到位,就能够保证观众的参观品质。据介绍,故宫全院37个部门制定了精细化管理的百项目标,目前都在按计划实施。

氛围转变

从“故宫”到“故宫博物院”

除了精细化管理,给观众舒适的参观体验,单院长说,故宫更重要的目标,是要让观众能够享受到博物馆的文化。

今年国庆期间,除了珍宝馆、钟表馆等常设展览外,包括在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展出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等6大展览同时向观众开放。国庆假期第一天,这些展览留住了观众的脚步。

比如,人气爆棚的“千里江山特展”,通过分时段发号参观 的方式,让看千里江山图和参观其他展品的观众都能够流动起来 ,一天下来午门雁翅楼接待了一万九千多名观众,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此外,珍宝馆、钟表馆等传统展览也都迎来上万观众。武英殿的“赵孟頫书画特展”,永寿宫及慈宁宫花园的瑞鹿展也都成绩不俗。

“我们现在可以有信息的显示,故宫一年1600万的观众,绝大多数都看了展览。”对此,单霁翔院长很高兴,故宫正在扭转人们仅把其当成一个景点而非博物馆的状况。“故宫开始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