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日里的大忙人]李振波既是城管科长又是街巷长

2017-10-04 14:3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李振波靠的是“双重身份”

十一长假,德胜街道办事处却和平日一样,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的身影,值班室的排班表上,列着各科室值班人员的名字,光是机关内部,节日期间每天值班人员就有20多人。李振波是街道城管科科长,从节前到长假第一天他一直在岗位上,除了日常巡查,工作中还有夜查的项目。

一睁眼就想到“箭楼”

早上不到7点,城管科科长李振波便和同事一起,赶到了德胜门箭楼。十一长假,去长城游玩的游客很多,在德胜地区内,“箭楼”周边的环境状况,是李振波最牵挂的。

在箭楼附近的便道上,有人把自行车锁在了便道或绿地栏杆上,其中一些车缺座少把,显然已经是“僵尸车”。针对这种现象,街道提前在车上贴了通知,请车主们自行认领清理。在昨天上午的巡视中,李振波把这些自行车又仔细看了一遍,有那么几辆还拴在栏杆上。于是他组织人手对这违规停放的12辆自行车进行了清理。“这些车放在这影响环境,节日人多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一边忙着清理“僵尸自行车”,李振波一边把清理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现在很多游客都是骑车来的,发现共享单车大量堆放后,我们就会在群里联系各品牌单车区域负责人,让他们安排挪车,避免出现乱象,情况比较紧急影响行人车辆的,我们就亲自上手挪车。”

过节期间,忙着装修的居民也不少,一些建筑垃圾时常出现在街头。今天上午经过巡查,李振波赶紧通知保洁队清运垃圾,“从报上来的数据来看,一共运了20小车的建筑垃圾。”

记者和李振波闲谈时,发现他眼睛有点红,原来从节前到现在,李振波已经参加了多天的夜查工作。同事们都说,李振波过节时比平日更要忙呢。为了保障过节期间居民们尤其是人流密集区的居民们能安心休息,这几天晚上,李振波都在街上巡视。哪家商铺噪音扰民、灯光扰民、有露天烧烤现象,他都会第一时间指出来。

李振波告诉记者,街道城管科对应着16个委办局,辖区内几乎所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要照顾到,想干好这份差事,没有捷径,大事小事往前想,提前去发现问题。

从城管科到街巷长

李振波这个名字,记者最早是在德胜街道弘慈巷的胡同管理公示牌上看到的。他的“头衔”并非城管科科长,而是弘慈巷的街巷长。弘慈巷从一条频发拥堵、开墙打洞随处可见的小巷,到如今成为一条标准的“十有十无”街巷,李振波是如何治理的?城管科科长、街巷长两个“头衔”各发挥着什么作用?记者和李振波进行了探讨。

全长355.9米的弘慈巷,原本有40家商户。这在德胜辖区内,算是个商铺密集区了。这些商铺都存在开墙打洞的乱象。李振波说,由此也会引发店外经营、货车占道、广告牌乱放等诸多问题。从去年开墙打洞治理开始,街道城管科联合各职能部门,对街内的商户下发了告知书。

李振波回忆,当时有20多位商户找到了街道城管科,刚来的时候有的情绪难免有些激动。他一边掰开揉碎了给商户们耐心讲政策,一边也倾听着他们的实际困难。“能帮忙解决的就尽量帮忙,很快商户们也都理解了,态度上要坚决,不能开口子搞特殊,在规定时间内工作必须要做好。”

从今年4月17日开始,李振波被任命为弘慈巷的街巷长。对于这条他参与过整治的街巷,李振波开始以街巷长的身份,重新进行审视:在进行治理后,居民们还需要些什么?

曾经路旁的诸多商铺迁出巷子后,李振波和同事们也向相关领导建议,能否在便道旁建起一面“德文化墙”,让街巷的环境进一步提升。如今街边的乱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古色古香的大影壁墙,上面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德胜地区从古至今的变迁,影壁墙前种上翠竹,走在弘慈巷里,这样的搭配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9月开始,居民们对弘慈巷的交通问题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经过前期治理,商户货车占道问题得到整治以后,李振波也在考虑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以前道旁的车辆都是朝着便道纵向停放的,原本挺宽的行车道窄了不少,高峰时段错车都困难。”

9月9日,街道向车主们发了一封告知书,要求广大车主今后能够平行便道停车,同时也告诉车主们街内将加装隔离带等相关措施。“我们当时行动还是挺快的,9月11日一天就完成了整改工作。”李振波说,如今再看弘慈巷,就连高峰时段,都很少再有拥堵的情况出现。

谈起城管科科长、街巷长这两重身份,李振波说,街巷的治理常说疏解、整治、促提升,城管科的作用更多在于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相关内容则带有更多街巷长的思考。对于他而言,从街巷长的角度来提升街巷环境时,城管科又为他带来了优势,街内还存在哪些问题,什么情况是违反“十有十无”规定的,该通知哪些部门来进行解决,这些细节他都“对口”,从而能更快进入街巷长的角色。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