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日里的大忙人]副中心建设假日不停工 总工程师巡查工地安全

2017-10-04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朱文键凭的是一根心弦

“做我们这行的,哪有节假日一说?只要工程不停,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10月3日早上7点50分,北京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A2项目总工程师朱文键戴上安全帽,从办公室走向工地。不开会的时候,一大早去现场转一圈,是这位女总工程师每天的工作习惯,即便到了节假日,这一习惯也不打破。

上午8点,记者跟着朱文键开始了巡查。头一天,北京刚下过雨,泥土里还带着雨水的湿滑。这让原本就崎岖不平的土路更是难走,人只能在布满材料和设备的间隙,寻找相对平整的“道路”。

“关键部位的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还有没有什么问题,头天交代的事情落实没有,周边的环境和条件对后续施工有没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每天转现场的时候需要关注的内容。”朱文键提到,A2项目建筑体量大,如果把每一处都走到,一天也转不完,就得有的放矢,头一天晚上就计划好第二天要关注的内容。今天早上,她主要看看小市政的施工情况,几个区域的小市政工程都在同时进行,质量安全管控任务也重,“特别是室外各个工序间的协调,冬天一到,说冷就冷了,有条件做的就先做,尽量把时间抢出来。”

走了刚100来米,在路东的一处管廊区域,朱文键发现一个路面空洞,她立即停下来,拿出手机拍了两张照片。拍完照片后,她又看了看四面正在运行的机器,确认设备和工人都在有序运行,才接着往前走。“发现了问题就得拍下来,然后找这个工序的负责人去沟通。”

又走了不到5分钟,看见角落处一个蓄水池正在进行基础作业,朱文键再次停了下来。找到负责人问了几句进展,叮嘱施工物料得提前安排进场。“物料都备好了,就是验收环节总得等,拖慢了进度。”着急进度的负责人提出意见。“材料重要,程序也重要,这都是为了保证质量安全不是?我也找人协调一下,咱都多沟通。”朱文键朝着对方竖起大拇哥,安慰了几句,才继续往前走。

“这也是想早点把工作做好,都能理解。”朱文键笑着说,作为总工,她既得保证工程高质高效地完成,也得照顾到大家的情绪,安抚和疏通一样都不能少。

从8点到9点20分,80分钟的巡查中,朱文键就这样走走停停。看见空调外挂机安装的负责人时,她停下来询问下外挂机到没到全,必须要给幕墙临水实验留出充足的时间;发现配楼某一层的窗框装斜了,她仔细查看倾斜角度,拍照记录后发给内装负责人;遇到地下室装修的负责人,她就问一问样板间的情况,顺便定好4号去转转样板间;近距离观察工人们的施工后,她也用手机记录下今天的施工实况,以便过几天回看时比对进展……“工程安全管控没有捷径,就是多转,转多了总能发现问题。”

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每天都在继续。在A2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不仅仅是总工程师朱文键,从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到各区“片儿长”,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八天假期里无一人休息或请假。“我们的中区‘片儿长’,昨天晚上8点因为发烧去医院挂吊瓶,到了12点,人又出现在了项目现场。”提起这个,连项目工人都觉得心疼。

“做工程建设的,心里就得时刻记挂安全这根弦儿。”一双手插在口袋里,朱文键从几米高的土堆上麻利地走了下去,留下一个英姿飒爽的背影。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