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日,他们坚守岗位]巡河"北极乡"

2017-10-06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巡河“北极乡”

国庆长假,今年48岁的怀柔喇叭沟门乡的乡长彭兴思已经在山上待了5天。自从当上了乡里的河长,不论节假日,他都得到河边转上一圈。

“咱们全乡一共9条河,最主要的就是眼前这条汤河,下游就是白河,流经这里的水最终会流入密云水库,那可是咱北京的大‘水缸’。”彭兴思站在石头上指着河面说。早上9点,深山里的空气还有些寒意,他带着记者来到了喇叭沟门村东侧的汤河边,宽阔的水面上,几丛芦苇长得高高大大,水质清亮,一眼望得到水底。有垃圾、水面上漂着树叶、水草又长出来了……巡查中发现了哪一条河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他一一记录在《河道巡查记录》上。

据介绍,汤河在喇叭沟门乡域内一共流经8个行政村,从对角沟门开始一直到帽山,长21.4公里,水面十分宽阔,再加上几条流经喇叭沟门原始森林景区、最美乡路喇碾路等热门旅游地的支流,护水任务比较重,不仅是彭兴思,全乡30名村级河长以及61名河段长也全都坚守在岗位上。

巡查完汤河,彭兴思又回过头,沿着支流走。“这几天,来的游客特别多,河道巡查就更得仔细,碰上有钓鱼、露天烧烤、乱扔垃圾的,都得去劝阻。”据彭兴思介绍,位于北京最北的喇叭沟门乡,地处深山,昼夜温差大,刚进十月,漫山遍野的树木变成金黄与火红二色,虽然距离市区超过140公里,来观赏秋景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前一天的游客量达到了8000余人,各村的民俗院基本都住得满满当当。“治河,得管住民俗户,生活污水必须要收集起来,绝不能偷偷摸摸排到河里。”

所有主河道走完,时间已经接近中午12点,匆匆吃过饭,他还要再去看看山上的林子。“河里的水能不能留住,靠的还是树。”彭兴思说,为了能留住雨水,林木抚育是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全乡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8%,效果十分明显,今年的雨水也格外丰沛,前三个季度的降水量已经达到了494.2毫米,河水扬波,美景醉人。

“河治好了,景才会美,人留住了,村民才能富起来,这就是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彭兴思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