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日里,他们始终在岗]国家大剧院艺术家全部停休

2017-10-06 09: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大剧院艺术家全部停休

国家大剧院院长办公室主任王诚:“今年十一黄金周是大剧院十年来最繁忙的一次了。”国家大剧院院长办公室主任王诚介绍说,“今年的国庆中秋8天长假,大剧院四个剧场一共要演出31场,平均下来只有一个场子是空闲的,而全体艺术家和工作人员几乎无人休假。”

场场爆满 越忙越兴奋

今年的双节长假国家大剧院格外繁忙,王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8天的自制节目超过了70%,这跟往年靠别人的项目填场子大不相同,自己的节目,人就跟打了鸡血似的,越忙越兴奋。再看着场场爆满的票房,就更加兴奋了,这么多的人喜欢我们的节目,真没白辛苦。”

10月3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大剧院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正在与世界著名的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埃森巴赫排练当晚的音乐会曲目——贝多芬第一和第五交响曲。记者走进音乐厅观众席坐下,刚好开始排练“贝五”第一乐章,第一句那最著名的“命运在敲门”的几个音符奏响,让人立刻能够感受到埃森巴赫对音乐的精益求精和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家们的全神贯注、乐在其中的精神状态。

乐团管家 没能送别母亲

在音乐厅外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负责人陈戈告诉记者,“今晚我们乐团是最忙的,音乐厅是这场埃森巴赫执棒的贝多芬交响曲音乐会,歌剧院的歌剧《兰花花》虽然是青岛交响乐团的班底,但主要声部的首席都是我们乐团的。小剧场的儿童歌剧《阿凡提》的小乐队也是由我们乐团承担。最让人感动的是乐务小莽的母亲重病一直都不能在身边陪伴,直到9月30日报了病危才向领导请假,但是人刚到了机场就打来电话说母亲已经走了……但即便这样,小莽还是表示10月7日一定能够回来投入工作。”

陈戈称,在交响乐团中,乐务就是后勤管家,音乐家们只管演奏,其他的事都在乐务的心里面装着,哪一场音乐会的分谱如何摆,哪一场音乐会的乐队座位图以及现场根据曲目变化调整座位和谱架都必须清清楚楚,临时换人肯定抓瞎,所以交响乐团缺了谁都不能缺乐务,母亲去世都忘不了自己的工作,真的是特别让人感动。

角色秒转 下午演完晚上演

在小剧场,下午场的《阿凡提》已经进入尾声的欢乐场面,孩子们看得嗨翻了天,返场的艺术家们又邀请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演出部副部长廖毅称,这些演员全部是大剧院的歌剧演员,有些角色还要在晚上的《兰花花》中出演,角色转换真的是“秒转”,辛苦自然是没得说了。不过,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这么开心,再辛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在化妆间记者还看到几位“闲人”,廖毅介绍说,这些都是儿童演员的家长,每次《阿凡提》上演,他们都是全程陪伴,也真的是为大剧院辛劳的家长一族。

在岗上班 1200余人忙8天

作为院办主任,王诚每天都要从早到晚盯在国家大剧院,事无巨细都要过问。说起这个8天长假的项目,王诚如数家珍:4个剧场组织安排了31场演出,开足了全部马力。其中,国家大剧院原创制作剧目22场,国家大剧院自有节目占到了演出总量的七成。国家大剧院直接艺术生产力量“两团两队”(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管弦乐团演出16场,合唱团演出15场,歌剧演员队演出15场,戏剧演员队演出6场。

大剧院演出收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响:《兰花花》销售率近八成,《样式雷》、《阿凡提》和大剧院乐团音乐会在节前就已经达到销售率100%,一些重点项目比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梁祝”音乐会》、《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也早就售罄,近4万观众将在国家大剧院享受艺术的假期。

国庆假期,国家大剧院“两团两队”的全体艺术家220余人全部停休,安全、工程、后勤综合保障的相关部门近千人也正常上班,总计1200余人停休正常在岗上班,停休正常上班比例60%。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