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区下“绣花”功夫 让里仁文化从街巷走进楼门

2017-10-06 14:00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西城区下“绣花”功夫 让里仁文化从街巷走进楼门

“我所住的地方是里仁东街龙泉社区,过去这里脏乱、人多车多,行人、自行车和汽车互争路权,现在经过改造,树多栽了,草多种了,还开辟了一条专为行人行走的小道。道旁的墙壁上也增添了文化的内容:有对‘里仁’含义的解释,还有着孔子的画像。”李文奇大爷所描绘的改变,正悄然发生在西城区里仁东街。

近日,北京时间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今年以来,陶然亭街道着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打造了里仁东街、龙爪槐胡同等示范街巷,提升街巷文化,打造精品胡同。

里仁东街:里仁文化渗入街巷胡同

里仁东街长约223.6米,位于西城区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东南部。东起龙爪槐胡同,西到菜市口大街,因在里仁街东得名。

从里仁东街西口进入,一块橙色的里仁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上面简要介绍里仁东街的地理位置和名称的由来,展示了《论语•里仁篇》的内容,向来往的行人介绍孔子的“仁爱”之道,潜移默化的影响居民产生相互友爱、和睦相处、同情互助等美德。

图:里仁东街道路南侧的灰色砖墙

文化墙前方是一条花园式的小路,方便了附近老幼的出行。记者看到,里仁东街道路南侧是富有老北京文化气息的灰色砖墙,墙上有介绍革命先辈事迹的红色橱窗。街道还设立了非机动车道,规划了共享单车停放点,让整个街道更加整洁舒适,同时也为附近的流浪狗和流浪猫设立“爱心小屋”。在绿化带和文化墙的映衬下,里仁东街不仅美丽,而且还充满了文化气息。

老旧楼院变文化庭院

龙泉社区党委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在里仁东街教师楼小院内打造“里仁之家”,作为党组织服务群众阵地、楼宇汇居民自治管理中心、背街小巷议事理事议事基地、居民娱乐休闲活动场所。

记者了解到,里仁之家不到二十平米,空间虽小,却是五脏俱全,桌椅板凳、电脑、打印机、电视、宽带网络、血压计、放大镜、电扇、轮椅、打气筒、活页纸、移动硬盘、U盘、报刊书籍等应有尽有。小小的活动室也满足着大家学习、娱乐、交流等多样需求。

“这儿应该被叫做‘快乐之家’,来到这就一直能听见欢笑声,心情好!”董建广老人说,屋子虽不大,但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现在里仁之家已成为里仁东街3、5号院里人气最旺的地方,也是大家的精神寄托之所。

居民自治荒地变花园

龙爪槐胡同6号陶然湖景小区南侧为待征地,因历史原因,多年来无人管理,荒草丛生,凌乱不堪,有的树木长到好几层楼的高度,既影响楼内居民采光,又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社区曾先后3次召开民意征求会,吸纳居民的意见建议,共同协商如何美化整治小区南侧这块地。通过改造,这里打通了消防通道,在通道两侧搞绿化,去除了影响居民及影响美观、存在病虫害的树种,补种新树种。环境整治后,小区绿地一片生机盎然。同时,前期种树的居民们提议,让大家认养自管,这样既休养了身心,又维护了花草。(北京时间记者 杨学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学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