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干部在岗 群众过节]电力工人刘兴义: “越是过节,我们就越紧张”

2017-10-07 14:3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力工人刘兴义: “越是过节,我们就越紧张”

刘兴义,现任国电北京电力房山分公司周口店供电所营销配电二班班长,因为身高将近一米九,同事都称他“大刘”。大刘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30余年。今年,他有个新任务:承担周口店地区“煤改电”工程协调工作,当起了“煤改电”的先锋官。

每年国庆他都值守一线

10月4日中秋节,早上一上班,大刘就带领班里的兄弟们,对辖区内所有的配电线路进行又一次的梳理。他们每两人一组,拿上望远镜,背着工具包,开始了线路特巡。每到一处线杆下,他和伙伴们拿起望远镜进行仔细检查,认真记录线路及设备的运行情况。每一次特巡,都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结束了当天的特巡,回到所里,已经过了下班的钟点。当千家万户在饭桌前庆祝团圆时,大刘和班组里的师傅们仍然没回家,而是抓紧对白天的巡视情况进行汇总——有缺陷和故障的,要及时处理;没问题的,大家要在所里值守,这样一旦有报修,就能及时赶到现场。

“越是过节的时候,用电需求越大,供电工人就越要紧张起来。”每年的国庆长假,刘兴义都坚守在一线,这对他而言,是习惯,更是责任。

今年,刘兴义还要继续推进周口店地区的“煤改电”工作,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天之中,周口店地区“煤改电”工程会有五六个现场同时开工,他要到这几个现场巡视好几个来回,路程能达到几十公里。“今年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每个工人每天能架线50米左右,近百人的施工队,一天能推进好几公里。”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施工隐患,对于工艺不到位、施工人员的习惯性违章动作,大刘都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施工结束后,他还要组织施工单位对当天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避免相似问题再次出现。

村民身边的“95598”

由于工作的原因,刘兴义每天穿梭于各个村庄,在监督施工现场时,他还承担工程前期协调工作,每天要和很多百姓打交道。“大刘师傅是老电工了,以前每个月他都会到我们这抄电表,家里用电有啥问题,我们都会给他打电话。”周口店村一位村民笑称,这比打95598电力热线还方便。

刘兴义的工程车后备箱里,长期放着干活工具,有时路过村民家,发现有小故障的,他捎带手就给解决了。可以说,“煤改电”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前期他和村民们彼此熟悉、彼此了解的过程。

在供电所工作的30多年,刘兴义还有一个好的工作习惯——爱写工作日志。“2017年4月3日。新街村‘煤改电’正式开工,明天上午8至11点涉及停电,要记得提前通知村民,不然影响人家做午饭。”这是大刘的“小账本”上其中一页记载的内容。别看身材高大,可大刘的这份细心和贴心,时刻惦记着街里街坊。

今年除夕夜,在接到南韩继村停电报修故障电话后,周口店供电所营销班赶往现场,但是,当时并未找到故障原因。营销班长给在另外一个村处理故障的刘兴义打电话,大刘从工具包里拿出“小账本”翻了翻,他发现以前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于是他“隔空断案”,根据现场情况描述,判断出线路变压器保险片烧毁这一症结。

打赢蓝天保卫战,刘兴义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想到今年冬天,周口店附近的村民们都能用上清洁环保的电取暖了,“我多牺牲一点,又算啥呢?”他说。(记者 张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