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十一”价格举报投诉量同比降五成

2017-10-09 02: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十一”价格举报投诉量同比降五成

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北京的市场价格举报投诉量,相较往年大降。10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8天长假期间,本市共接到价格举报、投诉128件,同比下降达58.3%,价格问题主要集中于停车收费、商场超市和网络购物领域。物价则整体较稳定,老字号稻香村部分月饼单价有所上涨。

昨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市发改委对整个两节期间的市场价格总结公报显示,从10月1日到8日,全市共出动了154个价格检查组,共检查595户经营单位,包括203家商场超市、192家机动车停车场、38处旅游景点、33处医院药店等。价格检查情况显示,今年过节期间,北京的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各类经营者价格行为也较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良好。

另外,在物价监测方面,今年本市的月饼货源充足,价格行为也基本规范。但受红丝、青丝、糖玫瑰等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影响,老字号稻香村的部分月饼价格略有上升,金丝枣蓉(110g/块)和玫瑰细沙(110g/块)两个品种的价格,分别由去年的8元/块上涨至今年的9元/块,其余价格与去年持平。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价格举报投诉量大有下降。根据统计,节日期间12358价格热线共接到举报、投诉128件,同比(国庆+中秋节)下降58.3%。不仅是价格举报投诉量下降,今年受理的价格咨询问题也大有下降,共654件,同比下降了39.8%。据介绍,今年价格举报、投诉主要集中于机动车停车收费、商场超市和网络购物,这三大领域的价格举报、投诉量占比近八成。

今年节日期间价格举报投诉缘何大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一方面由于今年节日期间,本市加大了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针对旅游、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约谈相关企业,并通过公开价格行政处罚信息,曝光价格违法案件”。

“另一方面,是因为现今旅游景点、酒店等行业,都普遍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门票销售和预订,因此收费价格公示规范、公开透明。像商场超市和网络购物平台的让利促销活动,节日期间也比较规范,举报投诉数量明显减少”,该负责人表示。

“十一”双节期间,本市价格检查人员及12358热线电话坚持不停休,并有效处理多个价格举报案件,获得市民的认可。如西城区10月5日接到后海星巴克咖啡馆价格违法举报后,于当日中午现场处理完毕;石景山区于10月4日上午10:30接到超市未明码标价举报,检查人员立刻到达现场开展执法检查,下午1:00前处理并答复举报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