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顺义: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

2017-10-09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里能海淘 还能租客机

占地约3.5平方公里的天竺综保区位于首都国际机场西北,与机场跑道、货运停机坪等设施仅一网之隔。由货运口岸操作区、保税功能区两个部分组成,是全国唯一包含机场的货运口岸。

相对于首都机场近两万亩的占地,天竺综保区旁0.14平方公里的货运停机坪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您可别小看这块停机坪,它可是国务院批复的。正是这一小块停机坪划入综保区,才实现了天竺综保区与首都国际机场跑道“无缝对接”, 使综保区具备了开展飞机租赁实物入区交接的全部要件。

通过综保区租赁的首架737-800去年飞到北京时,就停在这块停机坪上。对于总部设在北京的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实物进入综保区即可交付使用,与在全国其他区域相比,可节省一两天的调机时间以及空载飞往北京的相关费用。

数说金名片

走近金名片

进入北京天竺综保区,小到市民在大洋洲、德国跨境电商免税店订购一瓶蜂蜜、一包饼干,大到国航机队租赁价值数亿元的飞机业务无奇不有。或许,当您登上国航的737-800出行时,乘坐的就是这里租赁来的“京禾”、“国禾”号。

小村落变成全国“独一份”

从几个不起眼儿的小村庄发展到北京海关监管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全国唯一包含机场货运口岸,实现区港一体化运营……8年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工商注册企业超过400家,从业人员达到2.3万人。

老职工回忆:3.495平方公里的综保区一期建成前,有枯柳树、回民营两个噪音村,共1107户民宅和62户非住宅,还有个通关口岸和旧库房。这么大一块用地,全长21000米不间断、全封闭的围网建设仅用了100多天。在施工现场,大学生、工程师一起挖沟、埋管线,有时连续两三天不能睡觉。有的工作人员趁着空闲抱着电线杆或者躺在地上就睡着了。100多天后,原本杂乱无章、尘土飞扬的工地一下子被高3.5米的绿色“屏障”包围起来,被120多只“摄像眼睛”监控起来。现在,园区已建有高标准的库房、厂房等设施143万平方米,歌华、万科、绿地、泰达等开发主体已建和在建楼宇设施约35万平方米。

综保区引来了“金凤凰”

去年12月8日,一架崭新的波音737-800飞机停在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一网之隔的首都国际机场货运停机坪上。这架飞机是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利用天竺综保区保税功能平台从美国引进,并通过经营性租赁方式交付给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12月下旬,另一架同型号飞机也以同样方式引进。两架飞机总价值为6.06亿元,因为都与“农银”有关,所以分别被命名为“国禾”和“京禾”。

全新波音737-800,企业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租期12年,单架飞机可取得较大效益;从财政层面,可实现市、区两级税收约4221万元,增加进口额3.03亿元。

北京天竺综保区线晓楠副处长介绍,因投入成本低,回报率高,飞机租赁在国际航空界很常见。2016年10月,顺义区被确定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借此,飞机租赁项目重新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有飞机陆续通过天竺综保区引进。

6小时办好飞机租赁公司执照

“在综保区的波音737-800租赁这个项目上,经过多方配合,创造了当天办照取照的奇迹。”天竺综保区的王岩说,办照全程实际只用了6个小时。

去年“京禾”落地前,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希望签约当天拿到营业执照,确保两个月后将飞机交付国航机队。

王岩和同事想了个便捷的办法:让“农银租赁”提前签好授权书,由综保区代办,并提前做好全部准备,只等签约当天填表办照。办照当天上午11点,谈判会场传来消息,签约成功。王岩和同事在之后的6小时里,不仅核对并填写好了注册办照信息,还有惊无险地补签了一份办照需要的租房合同,终于在下午5点前,取到了飞机租赁的营业执照。

王岩说,这正是综保区办公效率、政策、税收等各个方面优势的体现,“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境内外企业愿意来我们顺义,来到综保区落户呢?”

观点

顺义区委书记王刚为首都经济贡献顺义力量

顺义区是首都重点建设新城、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高端产业基地,近年来,顺义区被纳入到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一区”,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同时还被确定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正在努力争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借助这些重大示范政策,顺义区正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向创新创造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汽车产业为基础,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112亿元,约占全市总量的18%。

下一步,顺义区将积极与“三城”对接,更加主动地做好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瞄准高精尖,抬高门槛,重点集聚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都市型产业。不断盘活土地、资本和人才。通过空间腾退、指标调整等措施,为高端产业集聚提供落地空间。通过发挥基金放大效应,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构建服务“高精尖”产业资金链。通过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抓住“人”这个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积极构建具有顺义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龙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