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教委: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将统一

2017-10-11 06: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将统一

10月10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8年度北京市教育部门预算重点投入方向与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2018年北京市教育领域的预算重点投入方向。《指南》指出将“实行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保教费收费标准、财政补助标准的统一”。

统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标准

对于公众关心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问题,《指南》指出将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稳定并扩大教育部门办园,鼓励、支持部门办园,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办园点等项目落地。加强师资培养和培训,提高师资供给能力。丰富办园形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在费用和建园标准上,《指南》透露将“实行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保教费收费标准、财政补助标准的统一”。据了解,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质量有保证、符合大众需求且收费接受政府指导价的民办幼儿园。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补贴生均公用经费、补贴租金等方式,鼓励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保障其良性运行。

统筹新建10所优质学校

《指南》对于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作出明确计划,将在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统筹新建10所左右优质学校,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建设,设立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建设专项。同时,将继续深入推进高校、教科研组织支持中小学发展,进一步扩大民办教育机构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力度,支持区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培育一批新的优质学校。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农村教育质量提升专项。

此外,基础教育领域的京津冀教育合作、城市副中心引进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名校长(园长)工程等措施也将继续实施,学生素质教育的各项措施如冰雪运动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也将进一步深入。

布局建设100个左右高精尖学科

《指南》还提出要支持“双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进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推进学科建设,布局建设100个左右高精尖学科,打造高精尖学科集群。其中,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一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学科,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

在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建设上也将倾斜经费,整合优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北京实验室、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继续推进北京高校产学研及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若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