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十三五”期间将投213亿对口支援

2017-10-12 04: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八成以上资金聚焦扶贫 力促受援地全面脱贫

记者从10月11日举行的北京市深化助力脱贫攻坚研讨会上了解到,根据当日对外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支援帮扶协作和区域合作规划》(简称“规划”),“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安排资金213.5亿元,用于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从投入资金投入规模看,相较“十二五”期间,大幅增加56.5%。这些计划安排资金中,8成以上将用于扶贫,力促受援地人口全面脱贫。

改善民生

受援地人民“获得感”更足

据了解,北京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范围包括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和区域合作五大领域,支援帮扶协作地区涵盖全国7个省区共78个县级地区。可以说,北京支援合作地区点多、面广、线长,居全国各省市之最。

据市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介绍,“十二五”期间,本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6.42亿元,共完成项目1771个,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促进了受援地区165.7万贫困人口脱贫,体现了首都的责任和担当。

住上了新房子,出行路好走了,学校医院都建起来了,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过去几年,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等地,在北京的支援帮扶协作下,受援地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多、更直接。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在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北京总投资超过105亿元,占支援资金的78%以上。

脱贫攻坚

对口支援资金增幅达56%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根据中央要求,并结合北京市财力增长情况,建立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巴东和对口帮扶内蒙古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落实对口帮扶河北省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资金,确保支援资金足额及时到位。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计划安排支援帮扶协作资金213.5亿元,这一数字比“十二五”期间增幅达到56.5%。

市支援合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幅主要参照北京市财力增长情况。此外,“十三五”期间北京对口支援帮扶有个很大的变化是,按照中央要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新增对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的16个县市区进行帮扶,相应也增加了一部分资金。

北京对口支援地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助力精准脱贫,成为支援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要帮助受援地区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将有80%以上的资金用于扶贫。”这位负责人表示,资金聚焦扶贫,这是“十三五”北京对口支援的一个重大变化。另据透露,在计划资金外,北京还将额外追加10亿元用于受援地脱贫攻坚。

注重“造血”

将建一批创业孵化基地

脱贫要靠“输血”,更要靠“造血”。这也正是北京“十三五”对口扶贫的发力点。

西藏拉萨市尼木县,是北京对口援藏的重点贫困县。藏鸡是当地特有禽类,由于其生长在高寒、低气压、缺氧的环境中,蛋的铁锌含量是普通鸡蛋的4到5倍,鸡肉味道独特,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和市场潜力。但由于西藏畜牧业一直未能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藏鸡并没有为当地带来“真金白银”。

北京已投入援藏资金9600万元,支持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及养殖加工项目。这一扶贫项目吸纳了当地数百农民就业,每年每户可以增收1.6万元。北京援藏指挥部指挥肖志刚表示,项目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在净土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上做文章,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

规划提出,要着力促进受援合作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帮助受援合作地区建成一批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一批特色企业,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当地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受援合作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