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民生领域硕果累累 居民收入迈上5万元大关

2017-10-12 09: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十八大以来本市民生领域硕果累累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围绕居民收入、居民消费、居民住房等事关百姓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惠民工程,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居民收入迈上5万元大关

市民贾德健是由统计部门选出的北京市记账户之一,随手记录个人收支,周末统计家人开销,月底仔细总览复核。贾德健全家的生活与“账本”形影不离。翻看已记账三年的账本,贾德健最高兴的是工资涨了,“住房公积金就跟着涨了呀,这个对我们太有用了!”而开销方面,自称“人到中年”的贾德健在个人运动方面的投入也有增加。

五年来,随着经济的较快发展,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5万元大关,达52530元。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275元和22310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57.5%和62.3%,年均增速分别达到9.5%和10.2%,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速分别为7.1%和7.7%。五年来,全市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保持同步,而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高于城镇居民。

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平稳增长,而且结构持续升级。2016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5416元。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达到38256元和17329元,比2011年年均分别增长7.7%和9.3%。

2016年,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中,交通和通信类支出、医疗保健类支出等发展型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3.3%、6.9%,年均增速分别为11.2%、10.2%,远远高于食品类(属生存型消费)支出年均增速。

保障工程占房地产投资超两成

位于大兴区团河的“首创·美澜湾”保障房项目,提供3214套房源对接东城区望坛棚改项目。该保障房项目全装修成品交房,配备商业、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室内文体中心、菜市场、公交首末站等诸多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甚至还有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

最近五年,本市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万亿元,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3986.5亿元,占全部房地产投资的比重达21.2%;保障性住房累计新开工59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32.8万套。

“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加大投入,在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的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本市持续加码房价调控,连续出台涉及“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等十余项调控政策。2017年7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8%,连续3个月领跌全国,全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日趋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积极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全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0.3%、9.9%和9.2%,分别为2011年的1.63倍、1.60倍和1.55倍。

同时,全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展水平。2016年,全市专任教师数与在校学生数之比为1:16.16,比2011年的1:17.13有较大幅度下降;全市每千户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和医院床位数分别为2011年的1.36倍、1.52倍和1.18倍;全市博物馆数和体育场馆数分别为2011年的1.10倍和3.26倍。

节能降耗、改善生态环境方面,2016年,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分别比2011年累计减排38.5%和34.5%,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启动监测以来累计下降18.4%。5年间,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2.3%和48.4%,分别比2011年提高4.7和2.8个百分点,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