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喜迎十九大 京城看变化]仓库里“转”出梵石小镇

2017-10-12 14: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仓库里“转”出梵石小镇

朝阳区高碑店乡西店村,青砖铺就的小道蜿蜒着通往一栋栋弧形屋顶的小楼,不远处,时不时传来汽笛声。通惠河南岸,这个被六条铁路包围起来的文创园叫做梵石iTown小镇。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北京玻璃厂的仓库,今天变成了大运河文化带上一处亮丽的风景。

2015年秋,梵天集团董事长邢鹏第一次闯入这片几乎被遗忘的城市边缘地。阴沉的天空下,一座座灰白的仓库破败倾颓,有的存放着玻璃制品,有的租给小加工厂生产涂料、石灰,还有的成了工人宿舍。坑坑洼洼的路上,一脚下去尘土飞扬。

这位设计出身的地产公司老板却在杂乱中看到了改造的可能性,六条铁路线交会,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封闭区域,铁轨、火车营造出浪漫怀旧的氛围。“一个富有个性的环境,更能激发文创从业者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北京正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这片地刚好位于北京国际传媒产业带核心,周边聚集了央视等大型传媒机构,还有大大小小的文创企业,可以改造成一个以影视传媒行业为主的文创产业小镇。”邢鹏当即决定动手。

大多数文创园只是文创产品的创作场所,产品完成后,企业还得另觅新地儿展示亮相。但在梵石iTown小镇,电影公司的新作可以在园区内的小镇发布厅召开发布会、在影院举行首映礼;音乐工作室可以在露天广场举办一场音乐节;设计公司的最新创意产品,可以直接放进园区内的iShop展示和售卖……企业不用担心创作的产品找不到出路,文创园自身就能完成文创产品的展示和消费。

不同企业间还能横向展开交流合作,比如影视公司想做后期、找宣发团队,园区内就有对口企业。“北京的文创产业正在向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我们园区的设计,打通了文创产业的上中下游环节,把创作、展示、消费融为一体。”梵石运营总监康文玲说。

如今,iTown小镇一期已经全部完工,一家家带着独特创意的文创企业正陆续入驻。园区内的两栋核心建筑——小镇发布厅和火车驶过的咖啡馆,每天都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文创工作者,他们在这里谈业务、开会、找灵感。

北京小糖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正在装修中,公司CEO郑林忍不住每天都往园区跑,一方面是盯装修,另一方面他也很享受新园区的氛围。这家创业公司成立不到四年,但出品的校园题材网剧《匆匆那年》《最好的我们》都成为“爆款”。入驻梵石iTown小镇,让郑林感到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刚搬进园区的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说,iTown的特点,就是北京文创产业优势的缩影。“北京既是全国文化气氛最浓的城市,又汇集了最顶尖的创意人才。从产业上看,很多电影的拍摄地不在北京,但融资、策划、写剧本、选角、后期制作、宣传发行都在北京,这里集中了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

目前,梵石iTown小镇已签约50家文创企业,41家完成入驻,包括唐季礼工作室、文隽工作室、刘天池表演工作坊、小糖人文化传媒、乐田智作等知名企业。不同于多数文创园只是企业默默办公的场所,极少有游客光临,iTown不是艺术家“自嗨”的秘密基地,而想做全民共享的文化乐园。明年夏天,中心商务区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

“文创园的节奏舒缓、自由,市民们可以带着家人和宠物在这里看演出、吃饭、逛设计店,享受一整天的文艺时光。”康文玲说,北京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过程中特别注重公共文化服务建设,iTown的开放,正是立足于服务大众,想塑造一个城市最深厚的文化记忆。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