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金名片:延庆——生态走廊绘出山水美景

2017-10-12 15: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生态走廊绘出山水美景

经过这几天雨水的濯洗,延庆海坨山下蔡家河流域的万亩林海愈显葱茏。作为全市平原造林最大地块之一,蔡家河流域最著名的“九曲花溪·多彩森林”景观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成了京津冀游客的热门赏秋景点。

全长7.5公里的蔡家河两岸遍布水生植物和花灌木,和稻田湿地景观组成美丽画卷;进入林区,高处有色彩各异的树木,低处有争奇斗艳的花卉。多彩的树木、连绵的远山、蜿蜒的河流……构成了一幅幅远山近水的美景图。

除了蔡家河流域,延庆区在妫川大地沿着河边、库边、山边实施了妫河生态休闲走廊、龙庆峡下游森林走廊、官厅水库库滨带、北山生态旅游观光带等生态走廊建设和平原造林工程,构造了总面积达十余万亩的壮丽森林景观,努力打造着北京西北部重要生态涵养区。

数说金名片

林木绿化率达到70.04%

森林覆盖率达到57.46%

PM2.5累计浓度51微克/立方米,与怀柔、密云并列第一

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354平方公里

中小河道疏浚治理62.7公里

拆违完成市级任务的136.25%

走近金名片

为何蔡家河流域能有如此美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生态植物品种非常丰富,总共有针叶林、阔叶林、林下草本、花灌木和中草药等90多个品种,成为植物品种密度最大的平原造林工程之一。经过巧妙的设计,高大的树木、低矮的灌木、湿地的花卉等植物营造出高低错落、色彩斑斓的景象。很多人不知道,为这90多种植物“排兵布阵”的设计师,就是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王淑琴。

见证从荒山变绿色画廊

一米六的个头儿,90多斤的体重,王淑琴偏瘦,利落短发,皮肤略黑,她总是精神抖擞。“天天在地头儿风吹日晒的,可不懂啥防晒美白,这皮肤也白不了了。”今年53岁的王淑琴在园林绿化岗位上整整干了30年,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见证了妫川大地从荒山变成绿色画廊的全过程。

1987年,王淑琴从北京农学院毕业,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争取城里的工作岗位,她却毅然选择回到远郊延庆,做起了一名普通的县绿化办技术员。让她作出这个选择的原因,是当时延庆遍地光秃秃的山。“城里的园林景观特别好看,树也多,但每次我坐车回家,高速两边的山大多都是秃的,几乎看不到绿色,我就总想着什么时候我们延庆也能绿起来。”

“娘子军”带头绘出生态画卷

园林绿化工作一般都要行走在人烟稀少、飞沙走石的荒山滩涂,顶风雪、冒严寒、雨水浇、烈日晒,这个连大老爷们都不愿意干的工作,王淑琴却情有独钟。为了指导植树,她曾经在工地一整天滴水未进;为了造林规划,她曾被荆棘划伤双手;为了保护林地,她也曾遭人拿着放牛鞭四处追赶……然而,王淑琴从容地面对这一切,因为她只要看到自己栽种的小树发芽成长,再多的苦都能扛过去。

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造林……不管是前期的规划,还是组织实施以及后期的养护管理,这些延庆重点生态工程都有王淑琴忙碌的身影。王淑琴说,功劳并不是她一个人的,她的背后还有一支“娘子军”。这是一个由延庆园林绿化局下属单位的技术牵头骨干组成的20多人的团队,王淑琴主做技术指导,团队分头下工地抓工程。团队里,有负责规划地块确认边界的林业调查队工程师王海霞;有负责给进场苗木把关的林业站工程师张月云;有负责将施工图变成景观的绿化美化服务中心工程师王永琴……延庆生态建设各大“战役”中,这些普通的劳动者用心血和汗水,绘出了一幅气势恢宏、色彩绚丽的生态画卷。

未来要在“绿色本底”上化彩妆

如今,2019年即将在延庆开幕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王淑琴刚刚被借调到世园办,主要负责延庆区现代园艺产业发展等工作。另外,作为一名资深园艺工作者,世园会的建设方还经常邀请王淑琴前去讲课,介绍延庆的气候和海拔特点,什么植被容易成活,什么时候栽种以及延庆入冬后植被的防风防害等内容。

王淑琴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妫川大地已经打好了“绿色本底”,而未来要努力在“绿色本底”上化彩妆,将绿景变成美景,还要在美景的基础上打造园艺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这样才能给延庆人民带来真正的获得感。

观点

延庆区委书记 李志军

持续筑牢

首都西北生态屏障

今年,延庆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既是中央和市委对延庆生态蓝图一绘三十年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以优良的生态环境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筹办的有力鞭策。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是延庆历届领导班子一脉相承的发展理念。回首来路,不忘初心,我们始终铭记生态文明建设奋斗历程,始终把增强生态功能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中央和市委赋予的涵养首都乃至京津冀生态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为首都守护了一片净土、一片绿水、一片蓝天,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延庆赢得了世园会、冬奥会这样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延庆的生态优势正在一步步转化为发展胜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变成生动实践。我们将立足北京城市总规赋予延庆的功能定位,坚持以世园会、冬奥会标准建设生态,向着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持续发力,走绿色发展、绿色强区、绿色富民之路。强化规划引领,守住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优化产业结构,把绿色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坚持改革创新,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强化制度保障。持续筑牢首都的西北生态屏障,实现首都生态文明看延庆,把延庆打造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最靓丽的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实习记者 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