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双11快递量或超10亿件 报告称代收已成主要收件方式

2017-10-13 13: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防隐私泄露 7成选代收快递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 昨天(12日),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国内首份《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快递代收已成消费者刚需,且需求持续增长。数据表明,目前74%的用户会使用代收服务,这已成为主要的快件签收方式之一。

数据     双11快递量或超10亿件

近年来,快递年业务量增长迅速,2016年全国快递313亿件,2020年有望超过700亿件。而今年双11,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将会超过10亿件。

记者了解到,为了平稳度过新的快递高峰期,不少快递公司都采取了开辟新的航空专线、扩大快递中转中心,以及增加机器人分拣等手段。但是在快递末端的最后100米,目前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手和三轮车来完成繁重的作业。

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到200件左右的包裹。而每年双11所谓的“爆仓”往往出现在末端配送这里。大量的快件源源不断地送到网点仓库,但是网点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数量的快递员将其在第一时间完全“消化”。

百世快递杭州下沙萧山网点运营总监李田说,由此带来的压力反映在派送效率上,主要矛盾在于快递员和消费者时间不匹配。一件快递多次上门是家常便饭,迫切需要创新方式。

而作为用户,签收也遇到越来越多问题:数据显示,43%的用户表示会担心上门签收个人信息不安全,且55%的用户因为家里没人、不在家,并不方便上门签收。

“基于这些变化,代收成为刚需。”报告指出,都市新人和小资白领作为典型用户,除工作忙家里经常没人外,还注重隐私,认为代收包裹更安全放心。根据报告,目前74%的用户会使用代收服务,已成为主要的快件签收方式之一。大部分用户表示体验良好,未来使用意愿强烈。

预计

到2020年

快递服务人次超1500亿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介绍, 2016年快递业服务人次超过600亿,是各种干线交通工具客运服务人次总和的3倍。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500亿,有望超过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人次的总和,成为服务人次最多的实体末端网络。

“目前最后100米占据整个链路成本的50%以上,从日均1亿到10亿,物流链路的末端革新不可逆转,势在必行。”杨健表示,到家、代收、预约上门等多元服务格局是提升最后100米效率、提高消费者体验的重要方向。

尼尔森专家认为,在代收服务专业化上,服务专业和运营专业是主要发展方向。同时,在代收服务内容丰富性上,个性化服务包括冷链生鲜、贵重物品代收,以及定时配送等是未来的需求方向。此外,利用代收点的便利位置,更多生活相关延伸性增值服务也将成为潜在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