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九大时光]北京丰台南苑街道棚改居民巨幅剪纸迎盛会

2017-10-16 06: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棚改居民巨幅剪纸迎盛会

近日,丰台区南苑街道棚改居民精心创作了一幅剪纸——《喜迎十九大》,醒目的主题,惟妙惟肖的画面,饱含着对祖国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也表达出基层党员群众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

一把金剪刀诉说美好生活

这幅剪纸作品3.5米长、1.2米宽,红色主基调,四周环绕着花团锦簇的牵牛花,寓意积极向上、朝气蓬勃。两只金鸟迎面带福而来,喜鹊登枝头昭示喜事临门、吉祥如意,映衬着“喜迎十九大”五个大字。正上方庄重的党徽显得格外醒目,催人奋进(如图)。

今年68岁的赵玉凤,爱上剪纸已有7个年头。她既不是剪纸世家,也不是能工巧匠,从一张白纸到金剪刀,全凭着自己对这门艺术的热爱和独特的理解,创作出了一幅幅精品,包括人物、山水、文字、花木、鸟兽等类别,目前创作数量已达5000多幅。《百羊图》《十二生肖》《圆梦棚改》《北京奥运情》《喜迎2020冬奥》《欢度国庆》……都是赵玉凤的“名作”,作品中最大的3米多长,最小的拇指长。

随着赵玉凤的手艺一传十、十传百,社区活动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吸引了不少街坊邻居加入,成员由最开始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把“剪纸艺术之花”剪进了社区、学校、部队、家庭、敬老院……每逢大的节庆活动,他们都会剪些应景的作品,仅春节就送出近千张福字。赵玉凤的外孙女每次出国都会特意带几幅剪纸,把中华传统文化带出国门,在国外非常受欢迎。

如今,剪纸已成为赵玉凤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融入了她的生命,每一幅精雕细琢、用心构思的作品都凝聚着她对剪纸艺术的无限热爱,表达着她的内心声音。有时灵感一来,就忘记了休息;有时为了买几张心仪的纸张,坐两个多小时公交车去选购也不含糊——即便如此,她依旧享受在其中。

南苑街道棚改居民圆“上楼梦” 

过去的5年,对于国家发展是繁荣富强、砥砺奋进的5年;对于包括赵玉凤在内的南苑棚改居民来说,是终圆“上楼梦”幸福的5年。几十年来,南苑百姓最大的心愿就是棚改拆迁,改善生活环境。

几十年的老街坊邻居,现如今在新家楼房见面了。每当谈起棚改,家住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社区的居民朱国华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在南苑老镇平房东新华社区东长街20号整整生活了61年,从出生到上学,从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就没离开过这块土地。祖孙三代人挤在一间13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用现在时髦的话叫“蜗居”,大门连着炕头,生活多年也不敢添大件,赶上过年过节一大家子凑齐了,连坐的地儿都成问题。房屋一年四季阴暗潮湿,冬天自来水管冻住是常事,一天下来搬蜂窝煤就得七八趟,又脏又麻烦,还不安全。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为了保住屋里,门槛砌了一节又一节,大门都砍掉一大截,即便这样还淹了不少次。洗澡、上厕所全是麻烦事,没有单独的空间,生活中有太多的不方便。

“拆的是旧房,暖的是民心。自打棚改拆迁的信儿定下来,我就觉得生活有盼头了。党和政府给的好政策,我们要全力支持和拥护。”朱国华身为一名党员,带头签约、搬家。

乘着棚改的春风,2014年,朱国华搬进了棚改安置房南庭新苑小区。房子选在8楼,58平方米,两室一厅,厨房、卫生间齐全,老两口住,宽敞又舒心,再也不用遭以前的罪了。冬天有暖气,一进屋热气直扑脸,穿个单衣就能过冬。做饭、烧水用上了天然气,环保又方便,不像原来,洗澡还要定日子。屋里置办了电视柜、大衣柜、写字台、茶几、花架……朱国华还发挥自己的特长,自制了几个储物架,空间大了,打造自己喜欢的样式,即便这样,屋里还很宽敞。逢年过节,一家人凑在一起吃饭、聊天,拥挤的场面已经成为历史。

点赞·憧憬

如果有人想学剪纸,我绝对免费教,把每幅作品创作出故事性,要体现文化底蕴。能在社区中、百姓间,通过小小的剪纸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满足,很有意义。——赵玉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肖丹 史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