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示范区布局工业总产值2025年目标破千亿

2017-10-16 16:10 千龙网

来源标题:顺义示范区布局“三三二一”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作为一个已坐拥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首都汽车制造业大区,顺义区正在以纯电驱动和智能协同为发展方向,向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打造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汽车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应用、展示体验等六大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

到2025年,顺义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规划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新能源汽车完成年产30万辆。同时,在电控技术、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充电桩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日前,记者来到顺义区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进行探访。在北汽,记者看到,数百辆刚刚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列队”停放在成品车存放区。在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下线的新能源车进 行“体检”,这些车辆要经过静态检查、滚筒检查、路试、淋雨检查以及最终检查等至少5道把关,才进入市场销售端。

发展目标  2025年示范区工业总产值破千亿

根据规划,到2020年,顺义区将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车用传感器、车载芯片、轻量化新材料等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研发设计、物流配送、测试体验、客户服务等与信息技术、能源环保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工厂智能化与绿色发展程度大幅提高,智能充换电设施全区覆盖,逐步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到202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记者从顺义区政府获悉,顺义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实施“三三二一”总体空间布局。

即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北京自主品牌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北京现代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京环装备新能源特种车生产基地);三大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两大平台,包括中关村顺义园智能汽车与无人驾驶研发测试平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智能网联示范应用平台;一个特色小镇,即北小营新能源特色小镇。

研发设计   打造自主品牌国家级技术中心

目前,顺义区的汽车研发设计能力日益加强。北汽研究院,打造自主品牌汽车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K&C试验和高低温环境舱试验等国际一流的重点试验室,具备完整的整车产品开发流程与设计标准规范,建立国内领先的M-TRIX技术平台。此外,北汽越野车研究院,建有新材料、零部件、系统、整车在内的10个重点实验室,在混动增程式研究、混动系统开发及测试环境研发方面拥有多项自主专利。长城华冠科技公司,在新能源整车控制系统及电动汽车轻量化设计研发位于行业领先水平,全国首家采用碳纤维及铝镁合金材料进行汽车轻量化设计。此外,顺义区还聚集了海纳川、伯肯科技、世泽通兴等一批在整车设计、电子驱动、控制系统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研发设计企业。

整车制造

北汽今年生产5万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示范区的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将创造百亿产值。

其中,北汽新能源整车生产线现已全部建设完成,产能达15万辆,2017年预计生产5万辆,产值约100亿元;此外,北京现代新款全电动新能源轿车已经投放市场,全年预计产销3000辆,产值约6亿元。同时,京环装备与比亚迪在马坡打造新能源特种车生产基地,2016年量产新能源环卫车758辆,今年预计1000辆,产值8亿元。

核心零部件

电池、电机明年量产

顺义正在建立核心零部件体系,动力电池方面,产能达16GWH,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电池材料方面,预计年产值达到120亿元;电机电控方面,预计年产值50亿元。以上项目正在加快落地建设,2018年将陆续实现量产。

文/记者 李洁 通讯员 王娜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