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8项医改措施解决看病难 京医通挂号缴费两不误

2017-10-17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京医通挂号1600万人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以往患者光是挂号缴费就可能“跑断腿”,但是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医院挂号缴费两不误。今年3月,市医院管理局出台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系统推出了18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35个服务项目,这些措施的落地让患者看病更方便、更精准、更舒适、更就近。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启动以来,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挂号1600万人次,其中微信占40.16%。

动动指尖 挂号缴费两不误

京医通是市医院管理局探索信息化便民、打造“指尖上的智慧医院”的特色项目,患者只需关注“京医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预约挂21家市属医院的号;也可以到医院通过诸多“京医通”自助机预约挂号。除了预约挂号,京医通还可以缴费。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启动以来,共新建北京通·京医通卡731万张,通过统一平台完成挂号1600万人次(其中微信占40.16%、自助机占47.15%、多渠道取号占12.69%),平台日最高挂号量6.8万人次,实现了114挂号平台和诊间预约的自助机取号。

今年上半年,京医通自助机端缴费功能已经全部上线,天坛、肿瘤、世纪坛、积水潭、回龙观、安贞、小汤山医院还实现了手机端微信等自助缴费功能。

中药饮片快递到家

为解决中药饮片及代煎剂取药等候时间长、患者往返医院取药不便等问题,从2016年8月份起,市医院管理局先后在中医、友谊、同仁、积水潭、天坛、安贞、世纪坛、宣武、佑安、地坛10家医院试点推出中药饮片及代煎剂配送服务。

此项工作由市医院管理局统一制定方案,统一设立标准、配送流程、质量控制,统一执行资费标准(中药饮片7剂15元、14剂25元),保障患者能够合理、安全、便捷地用上中药饮片和代煎剂。

该项服务推出之前,患者中药取药等候时间较长,特别是中药代煎剂,交方后需要平均等待4-6个小时,现推出配送到家服务后,患者上午交方药品配送下午达,下午交方次日达。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此项服务,市属医院每月平均配送7000余例。

专科门诊年底将达400余个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患者“有啥症状就看啥病”,市医院管理局开展“专病专症门诊”服务,倡导有序精准就医。

患者只需根据自己的病或症,通过预约挂号平台“按病索医”“按症索医”,即可轻松完成预约挂号,既方便患者,又减少了医疗资源浪费,实现了“需求”和“供给”较为精准的匹配。

截至目前,市属医院已经集中推出了300余个专病专症门诊,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400余个。

统计显示,市属医院自4月初大力开展专病专症门诊服务以来,已有32万余人次患者通过“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挂到专病专症门诊的号。

16家医院

推行日间手术

对于一些风险程度低的手术,患者只需一至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出院等一系列的手续——这被称作“日间手术”。不仅可以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使更多病人获得优质医疗,而且更优化的流程、更短的住院时间、更少的交叉感染也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

今年以来,共有安贞、朝阳、地坛、儿童、积水潭、口腔、老年、清华长庚、世纪坛、首儿所、同仁、宣武、友谊、中医、肿瘤、佑安等16家医院,在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妇科、口腔科等适宜科室,选择部分手术风险性较低、技术已成熟的择期手术逐步推行日间手术。

其中友谊、同仁、朝阳、积水潭、世纪坛、宣武等6家医院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日间手术试点医院。多家市属医院日间手术开展日益成熟,比如同仁医院有43个病种可以实施日间手术,每年2万多例,占手术量的40%。

相关新闻

北京启动遴选

8个重点病种“疑难杂症”专科医院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10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启动“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遴选组织实施工作。根据本市疾病谱、死亡谱以及医疗资源布局现状和医院(专科)发展情况,以肿瘤、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科、重症医学、妇科、儿科、老年医学等8个重点病种(专科)为主,从现有北京地区的委属(管)医院和市属医院中遴选8所专科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高、教学科研实力强、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合理的人才梯队、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综合医院(专科)和专科医院,加大投入支持建设,完善区域内学科建制,优化优质资源配置。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遴选中,会合理控制大型公立医院规模。“严控大型公立医院规模盲目扩张,通过加大投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引导委属(管)医院和市属医院主要收治疑难复杂和危急重症患者,逐步减少常见病、多发病和疾病稳定期、恢复期患者。

“此次遴选,会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原则上,对已达到建设标准的医疗机构,不予支持业务用房建设。北京五环内医院严禁增加床位和扩大占地规模。”该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本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合理确定建设内容和规模。

“未来,在京医院建设以提升医教研能力为主,鼓励向京外迁建或疏解。”该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发挥委属(管)医院和市属医院优质资源集中优势,辐射带动区域内医疗水平整体提升,鼓励牵头组建跨区域的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医联体,实现优质资源纵向流动,促进分级诊疗。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