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00米长花墙成西单一景

2017-10-17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00米长花墙成西单一景

“宝贝,站到花前面”,“喷雾了,快帮我们俩照一张”……在西单北大街民族大世界和华威大厦之间,一面300多米长的植物生态墙吸引了不少游人,墙上,20多种花开得正艳。这里原来只是一面被涂鸦过的施工围墙,经过园林部门和西长安街街道的改造,现在成为逛西单的人们最爱拍照的景点之一。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园林管理科科长张京介绍,未来这幅花的“画卷”将在繁华的西单落地生根。

张京告诉记者,植物生态墙以中国写意山水画为背景大幕,运用智能模块垂直绿化系统结合时令花卉的立体工艺,在幕布上浮雕化展现出绿水青山的自然风貌。再借助人造雾和夜景照明措施,以及地面蜿蜒的旱溪、高挑的竹丛、错落的花境,构筑起一组创意十足、别具一格的立体花坛。

整个生态墙由七组“山脉”造型组成。每组“山脉”则由13个大小各异的“山体”模块集聚而成,呈现层峦叠嶂的层次感。生态墙体长302米,面积约1510平方米,地面花卉占地567.42平方米,共有花草20余种。

张京说,除了花样繁多,生态墙更吸引人的则是下面的喷雾。利用喷雾机组高压撞击雾化原理,让水在瞬间被分裂成亿万个1到10微米的自然雾分子,每13分钟喷一次雾,每次喷2分钟,“一天12.72吨水,这个面积和长度就算省水了。”

生态墙身后是喷绘的山水画布,持水能力有限,不能采用大流量灌溉。所以在搭建生态墙时,选用了先进的痕量灌溉技术。施工人员将痕量灌溉系统埋设在新型无土栽培基质中,表面没有任何管线。痕量灌溉配合水溶性肥料,实现了水肥一体化,不仅能及时供水,还能随时满足植物肥料需求。为了方便养护,园林部门还研发出垂直绿墙物联网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远程控制每个山体自动灌溉、施肥,也可随时查看植物墙健康情况。“我们配有花卉养护经验丰富的师傅,每天上午进行浇水,根据植物的生长情况进行相应的施肥打药等工作。”张京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