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热力集团:1600座供热锅炉将完成“降氮”改造

2017-10-19 07: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600座供热锅炉将完成“降氮”改造

随着方庄供热厂5台新式燃气锅炉主体完工,北京市热力集团最大规模供热锅炉“降氮”改造工程即将全面完工。近1600座完成改造的锅炉在新的采暖季投用,将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800余吨,相当于一年停止行驶120万辆1.6L排量的家用轿车。

在位于成寿寺路东侧的方庄供热厂南车间里,一字排开矗立着5座锅炉,有4层楼那么高,大大小小的阀门、仪表遍布炉身。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阵阵轰鸣声震耳欲聋。“一台炉子的焊接点有1万多个,5台锅炉的焊点超过52000个。”热力集团基建部经理李晨光说,从7月份进场施工到现在,3个多月时间硬是干完了本来需要干半年的活儿。“工地最忙的时候光焊工就超过了40位,两班倒24小时不歇工,把时间抢出来。”再有一个星期,所有设备将安装到位,5台崭新的锅炉将接棒为周边数十万个家庭送去温暖。

方庄供热厂于1989年建厂,一直肩负着方庄及周边地区的冬季供热,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厂区内那根高耸的烟囱。建厂之初采用的是燃煤锅炉,1997年前后改成燃气锅炉,如今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次改造,也是最彻底的一次。据热力集团供热技术部经理张立申介绍,方庄供热厂共有南北两个锅炉房,每个锅炉房有5台锅炉,本次改造将为南锅炉房更换5台全新的燃气锅炉,每台新锅炉供热能力达到58兆瓦,总共可满足61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供热能力增了一倍。

新锅炉增加了两个“绝活儿”,一个是新增超低氮燃烧器和烟气再循环措施,同时锅炉尾部加装脱硝装置。光这项改造就能将整个车间的氮氧化物排放降到每立方米15毫克的水平,为目前世界顶级水平。一个采暖季下来,每台锅炉能少排放氮氧化物15.8吨。另一项新功能是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消白雾技术。白烟现象其实是水蒸气排放空中后遇冷形成的。新锅炉通过加装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消白雾装置,将烟气温度降至30℃以下,回收烟气中70%以上的水蒸气,到时就几乎看不到白烟了,每台锅炉一个采暖季就能回收2.1万吨冷凝水,回收的热量还可补充到供热大网中。“通过这些新技术,预计整个采暖季能够节能5%至8%。”记者算了笔账,5台燃气锅炉一个采暖季大约需要8.6亿立方米天然气,采用新技术后至少能节约天然气430万立方米。

方庄供热厂的南车间只是热力集团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今年本市“清煤降氮”改造任务10000蒸吨,其中热力集团完成改造8700多蒸吨,占全市总任务量的87%。从5月开始,集团下属的330座锅炉房、近1600座锅炉全部启动了相应的“降氮”改造工程,通过加装尾气排放处理设施、降低烟气排烟温度、回收冷凝水,在提升能效的同时降低氮氧排放,实现了绿色环保。目前,全部项目锅炉均已到位,进入辅机设备及工艺管道安装阶段,绝大部分项目将于本月底完工。预计改造完成后,一个采暖季将直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800余吨,相当于一年停止行驶120万辆1.6L排量的家用轿车,为环保减霾、保卫蓝天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