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在燕郊开通金融功能:北京养老助残卡首次异地刷卡支付

2017-10-20 10: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养老助残卡首次异地刷卡支付

10月16日,位于河北三河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内,在此养老的千余京籍老人,不仅现场开通了北京养老助残卡金融功能,可在燕达的超市餐厅刷卡消费,而且收到了每月100元的京津冀养老试点机构交通补贴。这是北京养老助残卡首次实现异地刷卡支付,也是北京运营补贴首次异地发放到京籍老人手中。

北京养老助残卡可在河北消费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联合监制,由北京农商银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制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配发的集社会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老人享有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电子券服务单位”优先、优惠消费等功能。为免除老人奔波之苦,燕达养护中心与北京农商银行跨区合作,于16日为老人现场开通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金融功能,相关补贴直接发放到老人的卡中,可像银行卡一样取现、消费,这标志着北京养老助残卡首次实现异地刷卡支付。

刚开通养老助残卡金融功能的殷则如老人虽然86岁了,却兴奋得像个孩子:“我可以把卡拿回来自己用了!”她说自己住在燕达养护中心三年多了,因为用不了,养老卡一直放在女儿那里,“现在能用卡自己在养护中心买东西了,特别高兴,真是太好了!”

戴百祺老人当即把养老助残卡里的钱转到养护中心的就餐卡里,他说:“今年年初河北燕达医院开通了北京医保实时结算,现如今北京养老助残卡的补助也可在燕达养护中心直接消费了,对于我们异地养老的老年人来说,免除了往返北京的奔波以及行动不便带来的危险,太方便了!”

异地养老交通补贴首次发放

同一天,燕达养护中心通过养老助残卡金融功能,向入住燕达养护中心的京籍老人发放了每月100元的交通补贴,实现了自《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订之后,异地养老的京籍老人首次领到养老交通补贴。

去年10月31日印发的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指出,试点机构收住京津冀三地户籍的老年人,按所收住的京籍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的标准补贴收住机构,补贴将直接发放到养老机构,每半年补贴一次,养老机构先服务而后才能得到民政部门的相应补贴。京籍老人赴津冀养老每人每月可获收住机构发放的100元交通补贴。日前,燕达收到了自方案启动之后北京汇来的首笔款项——2016年第四季度补贴款,并将其中的交通补贴打入京籍老人的北京养老助残卡。

家在北京东直门的邱保田、王淑莲夫妇是2014年11月来到燕达养护中心的,“去年在东直门社区拿到卡,只是坐车的时候用一用。原来一直担心异地养老,北京的福利待遇还能不能真正享受,现在一项项落实了,我们更方便也更踏实了。国家确实为异地养老想了很多办法。”

近万燕达京籍老人将享实惠

去年6月2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订《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提出,将构建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重点打造一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集区,推动北京市养老政策外延。河北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作为三大试点项目之一,与北京通州仅一河之隔,凭借“前院是燕达国际医院,后院是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一期已承接1600余位京津冀老人入住,其中京籍老人占98%。

燕达国际健康城副总裁李海燕表示,燕达养护中心二期项目规划8000张养老床位,目前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2018年下半年陆续开放,届时将成为国内首家医养结合型万人养老社区。北京养老助残卡和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在燕达的落地,意味着近万名异地养老的京籍老人无需往返北京刷卡消费,这是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作为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将继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助力我国养老产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颉亚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