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引领创新创业

2017-10-21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聚焦科技 引领创新创业

海淀大街北苏州街东,有一条全国闻名的街区。街不长,只有220米左右;街也不宽,大约10米上下;白天,街区里挤满创业者鲜活的面孔,他们培训交流、洽谈业务、研发技术、推陈出新;晚上,创业咖啡馆或联合办公空间里依然灯火通明,电脑前的创业者或聚精会神地编程序,或趴在桌上闭目养神……这条街就是“中关村创业大街”,全国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示范街区。

自2014年开街以来,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累计孵化团队1900多个,日均孵化1.7个创业项目,海归和外籍团队222个,总融资额91.04亿元人民币,近四成孵化企业得到融资。放眼海淀全区,今年上半年的“双创”成绩也相当不错,高新企业约占全市的47%,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40%左右。

数说金名片

去年海淀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收入1.84万亿元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578家

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1.7万件

发明专利拥有量218件/万人

全国平均水平27倍

独角兽企业占全市52.3%

全国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评估排名位列第一

走近金名片

一条只有220米的普通街区,为何能吸引全国乃至国际创业者的关注,并成为创业沃土,掀起创业热潮?用创业者金贤洙的话来说,这里能找到创业需要的所有要素,不用走出这条街,就能获取充足的“养分”。

创业氛围让实习生“变身”

在创业大街一家联合办公空间里,记者见到了韩国VITRUV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的创业团队成员金贤洙。今年31岁的金贤洙是韩国人,在北京生活了10年,正在攻读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学位。金贤洙说,“我在人大上本科的时候,就经常来这条街买书,那时候这里还叫海淀图书城,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我自己竟然在这条街创业了。”

金贤洙的中文说得十分流利,他告诉记者,2015年创新创业氛围从创业大街兴起之时,也吸引了他的关注。去年6月,他成为创业大街的运营管理公司的一名实习生,负责接待国外来创业大街交流学习的国际创业团队。实习让他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的兴趣和认识,在一次服务韩国创业团队来创业大街加速孵化的活动当中,他结识了其中的VITRUV团队,并在今年4月份成为其中一员。“从买书者,到实习生,再到创业者,我在这条街上实现了三次变身。”

众多创业团队共圆创业梦

目前金贤洙所在的创业团队仍在建设当中,和很多初创团队一样,他们也需要组建团队、对接资源、寻求资本和合作。虽然金贤洙在北京生活了10年之久,但创业项目对他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作为学生的他还没有足够的人脉和资源。

用金贤洙的话说,中关村创业大街可以给他靠谱的帮助。首先就是办公空间,目前金贤洙的创业团队在中国只有他一个人,创业大街的全球创新社区集中办公区里,就有他以优惠的价格租用的办公桌。别看金贤洙只有孤零零的一个办公桌,这个集中办公区里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众多优秀创业团队,“金贤洙们”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甚至碰撞出创业的火花。除了办公空间,创业大街上还会有黑马学院、车库咖啡、氦空间这样的创业孵化平台,创业者可以在这里寻找适合自己创业项目的资源和资本。

一站式服务支持创业团队

自2014年开街以来,已经有1900多个创业团队在创业大街得到孵化,这得益于这里高度聚集的创新创业资源和资本,而资源和资本的聚集和创业大街“打造平台的平台”这个创街理念更是密不可分。

创业大街的运营管理公司北京海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宏波告诉记者,2014年开街之初,创业大街就将重点放在搭建和培育创新创业平台的方向上,不仅给创业者提供创业办公空间,还引进创新创业平台,帮助这些平台成长为更优秀的平台,以便服务更多创业者。到了2015年初,创业大街推出了“创业会客厅服务平台”,引进财税、知识产权、律师等一站式服务资源,创业团队不用走出街区就能完成创立企业的所有相关手续,并且还能得到优质资源的支持,享受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到了2016年,创业大街再度升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业服务生态链,可以实现初创服务、资源对接、资本加入等立体化的服务。截至目前,创业大街已有45家企业入驻,和20多个国家的国际创业服务机构交流合作。

观点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

对标全球创新高地

催生原创科技成果

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近几年来,海淀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两个定位,高精尖经济结构基本形成,新经济新动能进一步壮大。2017年上半年,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规模、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居16区“双第一”。

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当前,海淀正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从优化拓展空间、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聚焦高精尖产业组织等几个方面不断强化创新功能提升。重点围绕突破人工智能、颠覆性新材料、前沿生物等一批新兴产业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创新产业集群,把海淀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转化为经济动能。

下一步,海淀将对标全球创新高地,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进一步构建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整合内外力量,积极组织产业要素支持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催生一批引领世界的原创科技成果。加快落地一批创新型企业,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天堂,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叶晓彦 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