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7年前三季GDP同比增6.8% 居民人均收入实增7.2%

2017-10-24 06: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前三季北京GDP同比增6.8%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0月23日发布了2017年1-3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北京市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跑赢”经济增速。

2017年1至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分析,本市主要领域运行呈现出“四稳”——生产稳、需求稳、就业稳、价格稳。其中,1-3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1%,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消费主导格局更稳固,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7万亿元,增长8.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93.7亿元,增长5%,消费增长快于投资3.6个百分点。从就业看,3季度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9%,继续处于较低水平;1-3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6.7万人,同比增加0.1万人。从价格看,全市CPI累计同比上涨1.9%,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居民收入看,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超过经济增速。其中,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20%高收入户0.2个百分点。 

从房地产看,1-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42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36.9万平方米,下降29.3%。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6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70.7万平方米,下降42.9%。

如何看待6.8%的经济增速?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这个6.8%是新常态下的6.8%,发展速度更加平稳、内涵更加丰富。首先,6.8%与上半年增速持平,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充分说明首都经济稳的格局持续巩固。

其次,经济发展更有质量,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公平性、可持续性。体现在: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7.2%,高于经济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43.2亿元,增长6.1%,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就业、物价保持稳定,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第三,北京市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3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6.7%和14.4%,远高于工业增速平均水平。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动能不断壮大,互联网教育、互联网视听等文化科技融合加速形成,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长15%。“首都经济的‘白菜帮’正加速舍弃,‘白菜心’正加速发展。”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