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初中科学实践活动启动 可选千余课程

2017-10-30 06: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0个人文历史活动加入科学实践课

上周末,7.8万名初一、初二学生走出校园,拼课学科学。本学期,科学实践课活动项目多达千余个,新增北京剪纸、篆刻、围棋等50个人文历史领域活动。学生上科学实践课还要“刷脸”签到,2018年中考,科学实践课得分将计入成绩。

学生上课刷脸签到

“极限运动之王”课堂上,一位老师拿着一部手机逐一指导学生签到,“先选定自己的照片,然后抬头,再往右扭头。”学生一般三五秒即可完成签到。教室里,还隐藏着“电子眼”,将活动全程视频传到教育系统监测平台上。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负责人介绍,这些科技手段是为了规范活动过程,斩断可能出现的一些利益链条,鼓励学生诚信考勤。

2017年,北京市还给资源单位立了一些新规。比如禁止在一个终端为多名学生改换课程、限制学生取消自主选课的次数。“主要是希望保障学生选课自由性和公平性,避免资源单位垄断活动和干扰学生选课,保障经费花到实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市还严格管理学校送课到校的取消预约规则,规定每家资源单位每学期最高接待学生人数为一万人;七年级送课到校活动最多为1次,自主选课学生选择本班的同学不能超过20%。有关负责人介绍,以一个30人的自然班为例,不会有超过6名同班同学出现在一门科学课课堂上。这是为了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多样化学习。

成绩纳入中考理化科目

2017年的科学课将持续到明年2月2日,本月23日起,学生已可登录平台预约。全市共提供1000余个活动项目,除延续优质科学技术领域活动外,今年还增加北京剪纸、篆刻、围棋等50个人文历史领域活动。

2015年起,北京市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每学年应参加10次活动,每次活动计1分,两学年累计应参加20次活动,满分为20分。2018年起,这一分数首次计入中考物理、生物(化学)科目原始成绩。“新中考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命题将向宽、活调整,扩大选题范围,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所以今年的课程内容也考虑到丰富学生的人文历史知识,开拓眼界视野,希望引领他们形成良好的公民意识和家国情怀。”基教二处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还将不断提升,健全学生获得感的评价体系,不是简单上课就给分,而是帮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

市级督导员听课督质量

本学期还将实施专家巡回听评制度和研制开放科学活动标准。专家抽取10%的项目,约一百个项目进行前置活动质量提升指导。“科学课的老师更多是技术人员,专家主要是帮他们尽快按照学生的特点施教。”基教二处负责人介绍,将依据线下督查、线上活动过程影像记录评估活动质量,定期有针对性开展活动质量提升培训。本市还将建立活动项目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活动程序与统一项目标准。

2017年,科学实践课还新增“听课老师”。10月29日,139名市级督导员已经在555个活动项目现场打卡。他们将为课程打分,督导员给出的成绩、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意见,将成为资源单位获得实施经费多寡的决定因素。在“手机全息装置”课堂上,一位督导员用手机APP开始评分,项目细致到“桌椅板凳是否适合初中生”。本学期起,由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统筹协调,组建了200多人的督察队伍,使用APP实时督察。每个活动项目至少分别接受3次市级和区级督察,督察平均分按照20%的比例计入资源单位实施经费等级计算。

基教二处负责人表示,如发现问题,将按照通报、约谈、暂停服务和取消服务四级处理,科学实践课还应接受社会监督,主动设立活动开放日,有序接受家长、社会其他人员听课监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