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4个门楼扮靓东四胡同 古色古香找回京城记忆

2017-11-02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4个门楼扮靓东四胡同

广亮门、金柱门、如意门、蛮子门……这些印刻着老北京记忆的门楼,如今都能在东四胡同找到原型。2017年,东城区东四街道在环境整治中,修缮亮出74个门楼、露出7个影壁,胡同越来越有从前的样子了。2018年,东四七条、八条胡同整治,还将再亮出21个门楼。

熟悉东四三条至六条的市民会惊喜地发现,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形制的胡同院门:王府大门、广亮门、金柱门、如意门、蛮子门、西洋门、随墙门……或气派或小巧,或精致或简洁,都亮亮堂堂展示出来,砖雕、门墩、门板、门道,各组成部分清晰可辨。门大都敞开着,门道也敞敞亮亮,有的正对影壁墙,墙根儿摆着一盆盆小花;没有影壁墙的,一直能看到院里很深的地方。

2016年还不是这样。“违建比较严重,加上年久失修,大部分门楼都比较破败,原始风貌不再。”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介绍。“过去院门基本都是半开的,门后不是杂物就是违建,有的门后因为盖上房子了,几十年都没打开过。即使能打开的,里面也没法看。有的违建就做在包心墙上,严重危害门楼的建筑结构。”高洪雷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胡同的修缮整治工作就陆续开始了,但主要针对房屋以及胡同道路和墙体,门楼一直没列入其中。即使有修缮过,过去的指导思想也是“修旧如新”,刷涂料、贴新砖,对门楼风貌造成新的破坏。

门楼里违建严重、杂物占道,也给胡同居民造成安全隐患。“原来这门洞3米多宽,后来慢慢盖违建、堆杂物,到整治前,就剩下一米宽了,如果有病人往外抬担架都费劲。要是着了火,更不好救了。”家住东四四条85号院、67岁的赵汝彪说。和赵汝彪一样,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胡同居民一直呼吁对门楼和门道进行整治。

2017年,东城区启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工作,既是响应居民呼声,也是加强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需要,门楼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整治内容包括门道杂物的清理、门楼的修缮、地面铺设、灯光的设置等。目前已经完工。

“根据摸排,东四三条至八条一共有74个具备修缮条件的门楼。我们采用古建修缮的标准,对这些民居门楼进行了修缮。这在全国应该也是首次。”负责这次东四胡同环境整治的设计师时亮介绍。查资料、请专家、访居民,为了确保修缮工作科学严谨,设计方广泛征求意见。

“像东四四条84号院,是一个蛮子门。到底有没有门墩,门板是什么颜色的,我们就是参考居民的回忆来修缮的。”时亮介绍。东四四条83号的王府大门,则是根据专家的意见来修缮的。“油漆彩绘是什么样的,砖雕是什么样的,木质构件又是什么样的,查不到特别可靠的资料。根据专家的意见,我们采用暂保的模式,只进行了简单的修复。以后随着研究的深入、材料更丰富了,我们再进一步做精修。”时亮说。

修缮门楼的同时,门道也被清理出来,一些院子还露出了影壁。东四四条74号院就是一个典型。如今,站在74号院门口,正对着大门,就能看见院里的影壁。影壁前的地面上,一圈长方形的水泥印,是当初拆违留下的痕迹。影壁壁顶部分摇摇欲坠的瓦也被更换过,更加牢固。

东四四条85号院的影壁上,直接被开了窗户。据居民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影壁后盖了间传达室,窗户就开在了影壁上,这么多年来,传达室变住房,这个窗户一直开着。这次修缮,封堵了窗户,又恢复了影壁的原始风貌。居民还在墙根下摆上了一盆盆鲜花。“干净、漂亮,又能看出原来的样子了。”在85号院住了62年的赵汝彪说。

眼下,东四街道正在组织编写《东四地区门楼修缮志》,详细记载每一个门楼的历史资料、修缮过程、施工方法及工艺等,并附有修缮前后对比照片,供日后参考借鉴。

目前,东四七条、八条胡同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启动,共涉及门楼21个。2018年,这21个门楼也将按古建标准完成修缮。届时,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门楼将全部亮出来。作为四合院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形制各异的门楼将向游客更好地展示胡同建筑特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