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土地出让金已达2374.5亿元 全年有望达3000亿

2017-11-08 06: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土地出让金已达2374.5亿元 全年有望达3000亿

7日,北京土地市场成功出让3宗住宅用地,分别位于大兴、昌平和石景山区域,三宗地块出让金合计142亿元。

截至当日,年内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2374.5亿元,超过历史纪录。业内分析认为,叠加北京土地市场即将推出的土地,综合估算,全年土地收入有望达到3000亿规模。

从当日拍卖结果来看,大兴地块被保利首开联合体以37亿底价竞得,没有竞价过程;昌平北七家地块经过2轮竞价,被未来科技城以19亿拿下,溢价率2.7%;石景山地块竞争最为激烈,最终以86亿的总价以及自持20%的代价被绿城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石景山地块起价71.9亿,最后成交价格86亿,成为北京土地市场有史以来起价最高、成交总价第二高的地块。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历史上成交住宅用地单宗价格超过70亿的有7宗。“其中最高的成交总价是86.25亿,是花乡白盆窑村1516-0665等地块,即现在的首开华润城所在地块;但起价超过70亿的,历史上只有一宗,也是首开华润城所在地块,起拍价为70.7亿”。

“虽然热点地块依然有激烈的竞争,但整体土地市场热度下滑。开发商对限价房的拿地积极性明显超过共有产权房,7号成交的两宗共有产权用地均为底价成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北京土地市场看,供应量明显增加,累计供应土地已经达到了64宗,而且后续还有土地继续挂牌。预计后续地价很可能会出现趋势性下行。

据分析,一方面,从2016年“930”政策开始,北京房地产市场限制性调控政策越来越严格,很多开发商回款压力极大。在资金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能够用于土地市场的资金量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当前的土地价格已经从高位回落,溢价率持续降低,房企竞争更加理性。除了部分优质地块竞争较为激烈以外,总体来看,年底前的土地市场很难再现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热度。

张大伟说,在综合因素下,房企联合体拿地的比例仍在增加,单个企业拿地难度越来越大。未来土地市场的拿地企业依然将以联合体为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经济参考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