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区23社区民间巧匠亮绝活 包括面塑、毛猴等

2017-11-10 13:4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23社区民间巧匠亮绝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面塑、毛猴、脸谱”,11月9日下午,来自23个社区的居民在西城文化中心展示着自己的手工作品。民间艺人彭书印的面塑、毛猴等吸引观众驻足。

“这个面塑的玉如意放在光下就是透明的”,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见,民间艺人、面塑达人彭书印拿着一个小罩子介绍,小小的透明罩子里是一根指头长宽的玉如意面塑。记者拿着该面塑对着光,面塑的如意果然透亮。

西城区德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主要为广大地区群众提供一次公益性文化服务,也为地区的“能工巧匠”、文艺爱好者和社区团队提供一个展示风采、交流文艺的平台。普及“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作品展分为摄影、书法、绘画和手工四大主题,内容涵盖了德胜地区的风景地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及发展成就。今年,德胜街道通过引入社会力量的形式,在地区23个社区广泛开展绳结、剪纸、风筝、面塑、毛猴、脸谱等课程,使地区的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形成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模式。

此次展览作品是街道向地区23个社区发出作品征集通知,由社区初审后提交到街道。经过非遗传承人、大学教授等专业评委审定后,最终有100余件作品参与展示。

同时,民乐合奏、太极剑、舞蹈等11个精彩节目在文化中心轮番上演,为居民带来了一场文艺盛宴。安德路北社区舞韵巴士舞蹈队的《红梅赞》、将诗朗诵与书画表演相结合的《和春天上路》等赢得阵阵掌声。

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老师带来的评书小段《康熙买马》,则将整场活动推至高潮。表演细腻、生动有趣的表演使大家充分领悟了评书这项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