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2家资源单位因存在问题被暂停服务

2017-11-14 06: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初中科学实践活动有专人督查

19家被叫停的开放科学实践活动资源单位经过整改后,近日重新开课。本学期,北京市安排500余名督查员,对每周开展的科学实践活动进行督查。

11日一早,市级督查员何老师赶到首都国医名师馆,他要督查的活动包括“提神醒脑清凉油”“VE人体护卫使”等。他点开手机里的一款督查专用APP,页面上不仅显示有督查项目的名称、开课时间等基础信息,甚至还有授课老师的名字、身份证号码和照片等。“我要核对是否是备案老师授课,如果主讲人员和辅助人员数量不符合要求,人员与备案不符,就可以暂时叫停这项活动。”

2017年,北京市教委对科学实践活动“动真格”了。每周活动期间,都会有市区两级督查员实地“打分”。北京市教委还设置了9条“红线”,活动主办方一旦触及就会被叫停。比如替换操作器材,活动中使用的药品或器具对学生有严重安全隐患且未配齐存储及防护用具;推迟组织活动时间20分钟以上;动手实践时间少于60分钟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有22家资源单位因存在问题被暂停服务。

如果预约了被叫停的活动,学生也不会无课可上。目前,本学期开放科学活动项目课时供给量与学生需求量达到1.5:1。同时,该活动项目预约时间为全学期,截至2018年2月2日,学生不必担心因为已预约活动项目被取消而无法完成本学期活动任务。

何老师楼上楼下转了一圈,一边在APP中引导标识一栏中扣了1分,一边扭头跟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解释,“现在门上没有贴课表,学生找不到教室。楼道里也应该适当增加安全提示。”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学期起,督查员首次统一使用手机APP进行全程督查取证和实时评价,每一次督查员都要从安全管理、场地条件、活动实施3个维度19个要点进行打分。

每周,督查员们的评分都将汇总。北京市级督查组将花费三四天的时间进行核实、汇总、分析,对存在问题的资源单位下达书面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完成经审核通过后可恢复服务。

11日是本学期初中科学活动的第6个自主选课活动日,北京市已累计有198家资源单位、762个开课地点、766个项目活动开课,全市初一初二年级学生近30万人次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