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街道乡镇将建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 基层执法将统一

2017-11-16 07: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街乡吹哨部门到 基层执法将统一

北京市日前召开在全市加强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推广部署会。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区级执法部门将下移执法重心到基层,按“区属、街管、街用”的原则,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和人员,真正做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此次部署会明确,今后属地街道乡镇要根据辖区实际,整合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统一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对辖区综合执法负总责,统一执法管理、统一调度指挥。同时,区级执法部门要下移执法重心,按“区属、街管、街用”的原则,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和人员。

全市街道乡镇将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平台建设,通过建立实体化的综合执法中心,实现现场办公场所、力量配置、制度机制、人员责任、问题解决的“五个实”。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建立街乡统筹,由基层公安、城管、工商、交通、食药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该中心主任主要由街道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街道乡镇主管领导担任。成员单位主要包括公安、城管、工商、交通、食药等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地区突出问题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各街乡要根据自己辖区的特点“精准组建”。

综合执法中心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行政执法力量,依据自身职责和法定权限在辖区内开展综合执法活动。范围包括属地辖区内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基层执法部门参与的执法活动;属地党委政府确定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的综合整治和行政执法检查;上级安排的综合执法工作等。加强综合执法,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执法效果。成立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后,各相关执法部门要选派执法骨干力量,驻守参与综合执法活动。派驻人员可分为常驻和非常驻两类。

同时,还要建立综合执法中心日常值守制度。在发挥好专业执法力量基础上,还要配齐综合执法辅助力量,健全保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形成城市“共治”合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