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朝阳将打造整治亮点项目 新增城市公园15处

2017-11-17 13: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朝阳将打造整治亮点项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在30天的腾退期内,孙河乡5个村2549个院5600余户村民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100%。至此,温榆河公园423万平米的拆除腾退工作已完成394万平米,剩余29万平米预计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除温榆河公园的建设外,据统计,今年年初到11月,朝阳区新增绿地面积近211万平方米,其中利用腾退空间新增绿地近19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园15处……2017年,朝阳区紧紧抓住功能疏解的“牛鼻子”,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935.3万平米,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00家,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99家,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89个和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3个,提前完成了2017年任务。2018年,朝阳区将以三里屯、雅宝路、亮马河等区域为代表,打造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亮点项目,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同时,加快推进“一绿”二批试点地区以及其他重点地区连片疏解;加快菜场、便利店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公共设施建设。

温榆河公园

VR留念 拆迁腾退已完成93% 

在30天的腾退期内,孙河乡前苇沟、沙子营、黄港、上辛堡、下辛堡等5个村2549个院5600余户全部完成签约。这里被腾退出的土地,未来将是温榆河公园的一部分。

温榆河公园在孙河乡域内占地1500万平米,腾退总规模423万平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93%。其中203万平米的住宅已经全部完成,220万平米非宅目前也已拆除191万平米,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在拆除腾退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好政策关、执行关,不让老百姓吃亏,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得实惠。”孙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在温榆河公园的不远处就是5个村13000余村民们的康营四期回迁房,地上建筑面积约70万平米。

记者跟随孙河乡相关负责人来到康营四期回迁房的样板房处,有小巧精致的一居室、温馨简洁的两居室……共有6种户型,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

“回迁房项目计划于2020年完工,届时,回迁村民一下楼就可以欣赏到水鸟翻飞、翠色欲流的景象。我们也希望,这些优美的环境,可以为百姓的生活添一份彩。”孙河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在腾退期间,为了帮每一户居民留下“乡愁”记忆,今年6月,孙河乡利用拍摄设备、三维全景建模等酷炫科技,为5个腾退村村民挨家挨户进行拍摄、记录、存档,并制作VR相册。这个相册,也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村民。

朝阳区

留白增绿 新增城市公园15处

除了温榆河公园的建设外,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已水草丰美;另外,华侨城公园、将台东路公园、垂杨柳南街小公园等15处,24万平米的城市公园已翠色欲流;广渠路沿线3.1万平方米的城市景观廊道已初具雏形;朝阳北路与通州交界道路两侧2万平方米层次绿化景观带已基本建成;恢复城市边角绿地、街头绿地96块、5.4万平方米……

据统计,今年以来,朝阳区新增绿地面积近211万平方米,其中利用腾退空间新增绿地近198万平方米,朝阳区“留白增绿”初见成效。

“我们希望在疏解整治的过程中,能够让百姓们都有获得感,真切体会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出门就能见绿。”朝阳区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说道,“同时也让大家生活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全。”

据悉,腾退出的空间还用于停车场、活动中心,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等便民公共设施的完善。同时,一批社区文化互动场所、养老驿站等公共设施也建成投入使用。来广营、安贞、大屯、高碑店等地区利用地下空间,新建了民防科普馆、社会文化中心、图书馆、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疏散基地等多个公益便民场所。

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出来的土地,为生态发展、环境提升、便民留出了空间,同时也成为发展文创产业、商务产业的沃土。今年,朝阳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的方式转型升级齿轮厂品牌创业文化园、自空间CBD写字园等6家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13.8万平米。

利用腾退空间完成的新建工作

15个城市花园

5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3个早餐场所

70个便民菜店

41个便利店与连锁店

2360个新增停车位

200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

34处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图书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153套新建全民健身设施

16块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10个养老中心

37个养老驿站

疏解腾退

今年任务全部完成

2017年,朝阳区抓住功能疏解的“牛鼻子”,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在聚焦商品交易市场、一般制造业、出租大院等重点领域疏解的同时,我们也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工程和综合整治,突出‘四个聚焦’。”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重点地区集中整治提升方面,十八里店乡小武基组团、吕家营村综合整治带动腾退近330万平方米;萧太后河系综合整治带动腾退29.4万平方米;崔各庄乡南皋村、奶西村、黑桥村拆除50.2万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

“按照我们‘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我们在疏解的过程同时注重抓住广渠路沿线、长安街延长线等‘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带动连片疏解。”该负责人介绍。据悉,今年以来广渠路沿线和长安街延长线环境整治、化工路改造、萧太后河及京秦铁路沿线整治带动拆迁腾退93万平方米。

此外,朝阳区还集中开展了棚户区改造、违法群租房治理、“开墙打洞”整治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联动疏解。截至目前,共整治“开墙打洞”4366家,清理整治普通地下室346处,清理整治人防工程91处,整治群租房1896户,10个棚改项目改造7204户,清理整治直管房转租转借300户。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楼本体改造工程已结束。

“自疏解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始终坚持‘控’和‘疏’双管齐下,疏功能、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全面发力。”朝阳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2018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