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排水集团:33条黑臭水体年底完成治理

2017-11-21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3条黑臭水体年底完成治理

11月20日,在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砥砺奋进新国企,昂首迈步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中,北京排水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江在与市民对话交流时表示,排水集团2017年负责治理的城乡结合部33条(段)黑臭水体年底将全部完成治理。

青年路沟截污还清

青年路沟位于朝阳区三间房地区褡裢坡附近,这条七八米宽的小河道,最终注入通惠河。这些年,周边居民区的生活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入沟中,导致水质黑臭。尤其是一到夏天,蚊蝇滋生,恶臭熏天,周遭居民没少受罪,连窗户都不敢开。路过的行人,也都捂着鼻子。

不过,这条困扰居民多年的臭水沟,即将告别黑臭,恢复新生态。今年五月,负责青年路沟黑臭水体治理的北京排水集团开始在周边新修管道,进行截污治理。“大概修了4公里长的污水管道,让污水流入管网系统,最终进入定福庄再生水厂。”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郑江介绍,截污完成后,目前河道部门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在河道的起点,排水集团有一处补水能力为每天1万立方米的补水口,对河道补充高品质的再生水,以后青年路沟将恢复成为一条生态河道。

他表示,围绕着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北京排水集团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目前负责实施的33条黑臭水体,已完成12条,剩下的21条将在今年底全部完成。

黑臭小水沟成治理重点

据郑江介绍,经过前些年的不懈治理,本市主要河道黑臭现象已基本消除。而一些“毛细血管”河道,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可一旦变成黑臭水体,给居民带来的痛苦却不小。这样的水体,正在成为眼下治理的重点。

2013年以来,排水集团组织实施了萧太后河、通惠河、清河、凉水河等主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排水集团也摸索出一些经验,“黑臭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郑江说,新建截污管线,建设周期一般相对较长,这种情况下,排水集团会通过先建一些过渡性处理装置就地处理污水,进行整治。

在近些年来水环境治理中,排水集团还逐渐形成了“厂网河一体”的治理理念。举例来说,对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4个流域,排水集团调整了管理体系,组建流域分公司,各个分公司实行网格化管理,从源头上监控水质。同时,完善再生水厂、排水管网、泵站一体化调度方案,让每个设施发挥作用,实现系统化运营,确保出厂水质达到四类水体标准。

厂网河一体建设运行管理后,全市水体黑臭现象得到显著改善,如清河、坝河、通惠河等已实现还清,甚至能看到水鸟在河中嬉戏,岸边也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61个调蓄水池上岗防汛

北京排水集团是北京市属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类一级企业,作为城市运营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汛期还肩负着重要的防汛保障任务。

与前些年相比,北京最近这几年防汛设施系统的整体能力得到大大提升,尤其是一些容易积水的立交桥区。郑江介绍,这几年排水集团对中心城区74座下凹式立交桥进行改造,通过新建雨水管线、增大管线管径、增加雨水箅子等措施,强化雨水收集能力。此外,还采取了增加潜水泵,提升抽升能力等泵站改造措施。

在一些有条件的泵站,建设了调蓄水池。这些调蓄水池在桥区排水达到饱和时,可启动运行,既缓解内涝又积蓄雨水,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在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建起了61个调蓄设施,蓄水能力达21万立方米。在莲花桥、夕照寺两座泵站,还建设了加压退水管线,可将雨水优先快速排入河道。

通过多重手段的综合治理,去年北京遭遇“7·20”特大暴雨,雨量几乎与2012年“7·21”相当,但经过提标改造后的设施,充分发挥了作用,经受住了考验,并没有出现大的积水问题,主要道路基本保持畅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