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治理水污染成效显著 通州水质还清天鹅白鹭回归

2017-11-21 13:58 千龙网

原标题:供水能力达每日37万吨 高层居民用水不再困难 治理水污染成效显著——

通州水质还清 天鹅白鹭回归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通州用水、节水以及水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要。《法制晚报》记者近日从通州区水务局了解到,通州供水能力已达到每日37万吨,提前实现了“2020年供水安全系数将达到1.3以上”规划目标。

现状

六层以上居民家用水不再难

通州区是一个多河富水的地区,境内主要河流有13条,总长239公里,干、支灌排沟渠311条,总长868.4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1亿立方米,其中本地及过境地表水8.88亿立方米,占总量的80.6%;地下水2.13亿立方米,占总量的19.4%。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96亿立方米。

虽然通州河流富集,但在很多家住六层以上的通州人的记忆里,特别是夏季用水高峰时期,水管水流小甚至断流时有发生。但从去年起,这种情况越来越少。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两广路东延供水管线通水,新增日供水量2.7万吨(能力3万吨);8月26日,南水北调通州水厂正式与城区供水管网并网,新增日供水量5万吨(能力20万吨),彻底消除了通州城区供水安全隐患。

目前,通州已经实现与中心城区管网连通,形成了“多水源”、“多水路”的供水格局,供水能力达到37万吨/日,提前实现“2020年供水安全系数将达到1.3以上”的规划目标。此外,通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程试点区域面积19.3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总额39.37亿元,2017年完成总投资的35.28%。

据介绍,试点项目分工程类和非工程类。其中非工程类共计23项,市级8项、区级15项,已完成8项;工程类共144项,已开展前期115项,在建15项,已完工14项。已完成海绵化改造的小区、商场、学校、公园等项目实现了连片推进,易积水点逐个消除,源头治理水质得到改善。

节水

出台专门规划创建节水型区

为了建设节水型社会,通州区专门出台了《通州区节水型区创建实施方案》和《通州区“十三五”时期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明确节水型区建设的责任和目标,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范畴。制定并出台了《北京市通州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管水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新增农业灌溉面积5462亩。

同时,以家庭、学校为重点,推进节水器具换装,通州区推广用水计量设施,目前已完成全区228家学校和医院的调查和水表安装工作。据了解,通州区积极开展自备井置换,完成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95家单位自备井置换,置换水量1.19万立方米/日,涵养地下水的同时为产业基地发展提供供水保障。

2017年,全区继续坚持计划用水、总量控制,1-10月实际用水30659.57万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8.5%。1-9月共完成机井审批10件、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62件、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审批6件。   

按照节水型区创建工作要求,通州将力争2018年实现创建目标,开展节水器具换装,计划换装节水马桶1000套、节水花洒7000套;计划创建节水型企业150个、节水型机关事业单位和村庄100个;完善灌溉用水监测系统或开发智能节水管理系统,为智能水务建设奠定基础。

治污

难得一见的水鸟重回通州

据通州区水务局介绍,近三年,通州全区水环境建设共实施水务工程38大项(不含六片区项目和市级工程),已完工23大项,在建15大项。

目前,全区建成污水管网337公里,雨水管网520公里,建成碧水污水处理厂、河东再生水厂和张家湾再生水厂等城镇级污水处理厂17座,其中新城范围内5座,乡镇12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及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109座;污水处理总规模44.72万吨/日。

此外,截至目前,通州已完成建成区19条段、139公里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新建污水处理站59座,日处理规模3.78万吨,铺设截污管线48.7公里,清淤93公里。

目前19条段水体水质均达到消除黑臭水体的标准。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通州区系统治理了包括北运河、运潮减河、萧太后河、凉水河、凤港减河、中坝河等11条河道、163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92个。

今年,通州区将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34条段,其中包括新建污水处理站36座,铺设截污管线138公里,河道清淤140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计划年内全部完成。

通州的治理水污染行动收到积极成效。在全区9个国、市控出境考核断面中,与去年同期相比,2个断面总体向好,其余断面地表水水质基本持平,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下降。各乡镇出境断面共27个,其中19个有水断面,与2016年同期相比,8个断面水质总体向好,11个断面水质基本保持持平。

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的改善重新吸引了水鸟的回归。北运河、运潮减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两岸实现绿化、美化,成为水绿相融的生态廊道,聚集了大量野鸭、白鹭、天鹅等过去难得一见的鸟类。

未来

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

据介绍,2018通州区水务相关的重要计划将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副中心雨污合流改造工程、减河北再生水厂一期工程等重点新建项目23项,续建南部城区外环路污水及再生水管线工程等重点续建项目4项,一共27项。

该区将研究制定建成区“三全”建设方案,按照不同水厂收水范围,划分不同流域,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再生水厂建设、污水收集管线建设、雨污合流管线改造、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等任务,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对已治理完成的黑臭水体,开展评估销号工作;对未治理的黑臭水体,落实实施方案,加快工程建设。加强监管,保证全区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行,确保水环境在线监测平台有效传送数据,稳定运转。

此外,通州将重点推进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通州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配套管网二期工程、河东再生水厂二期工程、通州区碧水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工程、通州区碧水地上景观公园等项目在内的一批新建工程早日开工,早日实现效益。

本版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