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过半黑臭水体摘掉“黑臭帽”

2017-11-22 16: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黑臭河水如何变成潺潺清水

    萧太后河、凉水河、温榆河、玉带河……住在这些流域周边的市民,对部分河段内的黑臭河水记忆犹新:又脏又臭,漂浮着垃圾、招惹着蚊蝇……近年来,本市水务部门一直花大力气治理黑臭水体,从2016年开始,陆续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单,涉及海淀、朝阳、通州、顺义等多个区,并持续开展治理工作,力争在2018年达到“长制久清”。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共有57条段黑臭水体,已有33条段水体初步摘掉了“黑臭”帽子。如今走在这些河道的岸边,水清了,臭味没了,岸边环境越来越好。

这些黑臭河水是如何变成潺潺清水的?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夹带着泡沫垃圾的臭水不见了

探访河段:凉水河通州段

内存

凉水河是一条横穿北京南部地区的主要河道,起始于石景山区,流经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和通州,全长68.4公里。由于流域范围大、沿途人口众多,污水最终都会汇集至此,凉水河也一直被称作“下水道”,很多年来都是以又黑又臭的形象示人。近些年来,水务部门通过开展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系列工程,让凉水河上游、中游的水质和河道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位于通州区境内的下游段,由于排污口众多等原因导致水体黑臭,被列入了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黑名单”。

“以前这条河真是臭得没法儿说了。”通州区台湖镇北姚园村书记刘卫东是这土生土长的村民,说起这条让村民头疼了30多年的凉水河,语气里透着心疼。凉水河桥往东,凉水河北岸,就是北姚园村,最近的民房距离河岸只有十几米。刘卫东记得,自己小时候,家门前的凉水河还是一条清澈的河,下水能游泳,水中还有鱼虾,但30多年来,水质和两岸环境越来越差。“只要开着门,这河里熏人的臭味儿就直往屋里灌。”刘卫东回忆,河道里,黑色的河水夹着泡沫带着垃圾从上游流下,泥沙沉积到河底,到了夏天就成了淤泥,泛起的臭味儿熏得人头疼。两岸除了杂草,就是渣土和生活垃圾,“都是外面来的车,偷偷摸摸往河边儿一倒就跑了,脏乱的环境都是我们村民承受着。”

如今,北姚园村门前的凉水河大变样了,水清了,岸绿了,村民的心也敞亮了。记者站在凉水河桥旁朝桥底看去,河水清得可以映衬出桥的影子。向东望去,原来满是垃圾和杂草的岸坡已经被规整的草坪取代,岸坡上还新修了马路,河水还清了,环境整洁了,村民连回家都方便了。刘卫东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水务部门启动对这段河道的治理,清理了河底的淤泥,截断了从村子直排入河的污水管线,整理了岸坡上的环境,种植了新的花草树木,今年河道的水质和环境有了极大改观,村民们眼看着夹着泡沫带着垃圾的黑水不见了,清澈的河水每天在家门口的河道里流淌,大家不仅都爱来河边遛弯,还愿意拿起手机拍照了。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工程治理,该河段完成清淤长度1.6万米,铺设截污管线184米。此外,沿河共有7个排污口,这7个排污口已通过周边11座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确保污水不会直接入河。

河道的水质通过工程措施还清了,为了达到“长制久清”,还需要持续性的管理。今年下半年,村书记刘卫东当上了凉水河北姚园村流域的河长,挑起保护家门口这潭清水的重任。为了能进一步保护凉水河的水环境,刘卫东这位村级河长连支流上的沟渠都要管起来,“我不仅是河长,还是渠长。”刘卫东负责的流域在两公里左右,每天巡查河道环境,检查岸边杂物乱堆乱放,发现偷倒垃圾等现象及时制止……“现在家门口的河道干净了,村民的意识也提高了,要是发现破坏水环境的行为,都会主动上前制止。”刘卫东说。

扑面而来的臭味没了 湿地公园要来了

探访河段:萧太后河口子村-张家湾村段

内存

萧太后河位于北京东南部,开凿于辽代萧太后时期,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全长22.6公里,上游在朝阳区境内,长约12.4公里,下游进入通州,长约10.2公里,是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水道。和凉水河通州段的黑臭水体成因类似,由于上游污水下排、沿岸污水收集设施不足、景观植被缺乏等原因,导致萧太后河通州境内的部分河段水体黑臭,河道环境脏乱,多年困扰河道周边的居民。

昨天,记者来到与萧太后河相交的通州区铺外路,夕阳西下,萧太后河的潺潺河水与南北两岸的边坡构成了一幅夕阳美景图。站在岸边,萧太后河穿过铺外路上的一座小桥向东流去,虽然水量不大,但河水清澈见底。岸坡与水面的相交线自然伸展,让这幅画面更加生动。萧太后河的南岸,大小石块自然堆砌的小路向水面延伸,尽头与四五平方米的亲水平台相连。间隔十几米,就会有一处亲水平台,让居住在附近的人能够尽可能走近水面,与古老的萧太后河亲密接触。

“这河原来可是够让人糟心的。”北岸就是口子村,一位姓胡的村民正巧路过,治理前的场景和味道他还记忆犹新。“你看这座小桥,距离水面也就三五米高,夏天要是站在这儿,河水发黑不说,臭味儿简直就是扑面而来,躲都没地儿躲。”胡先生说,河道和岸边都是乱堆乱放的渣土和生活垃圾,和现在的美景简直是天壤之别。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工程治理,该河段已经完成17个主要排污口的封堵,清理了河底淤泥、铺设了截污管线并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周边村落的全部污水都经过处理再排入河道。

除了这些基本的工程治理措施,萧太后河通州段还将有大动作。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经理程雁南介绍说,摘掉“黑臭”帽子的这条河段是目前正在进行的萧太后河环球影城段改线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全长4.5公里,完成河道治理、清淤工程、污水截流等工程建设之后,将进行大规模的生态景观改造和水质改善。程雁南说,全线将打造30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和5万平方米的湿地,目前已经栽种了30多种树木,两岸正在打造8至9公里的慢行步道和亲水骑行步道,河道沿岸还将打造景观节点,最终形成一个休闲湿地公园,预计明年汛前就可以最终实现萧太后河水清、岸绿、生态、宜居的面貌。

前景

57条黑臭水体

年底全部“摘帽”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7月出台的《北京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细则(试行)》,水务部门对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的条件、方法、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将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划分为“初见成效”和“长制久清”两个档次。凡是通过了主管部门连续两个月的水质监督性监测和公开评议调查,接受了专业机构对黑臭水体影响范围内社区居民等人群的调查,以及完成了不少于100份关于水体颜色、污水直排、垃圾漂浮物等方面的公众问卷调查并取得90%以上满意度的黑臭水体,可视为整治“初见成效”。目前全市建成区57条段黑臭水体当中,已有33条段黑臭水体符合“初见成效”的标准,成功“摘帽”,剩余的24条段正在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