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四中院上线运行“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

2017-11-23 03: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虚拟“第三人”秒评房屋拍卖价

为提高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全面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北京市四中院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这套系统可实现对诉讼拍卖财产的智能评估定价,将有效提高执行财产处置工作规范化、执行财产处置效率。一套待处置的房产,仅需几秒钟时间,系统就能得出相对客观、贴近市场价格的预评估价格。这是北京法院系统首个上线的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

几秒算出房产预估价

作为一家跨区划法院,北京市四中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和涉外商事案件占比较高,这些案件呈现出标的额巨大、待处置财产数量多且多分散于外省市等特点,执行财产处置过程中,常面临拍品评估周期长、评估价格起伏大、拍品定价难等问题。而新上线的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为处置执行财产提供了智能化、全方位评估定价工具。

执行财产处置辅助系统集评估、拍卖预测及信息告知、拍品推广、法规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记者从现场演示中看到,借助系统“智能评估”模块,仅几秒钟便得出一所待处置房产贴近市场价格的预评估价格。

据北京市四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评估”模块依托大数据下的各类商品数据平台,根据执行财产的价格特点,综合参考其自身现状、产权及该类财产市场价、历史成交量等因素,可实现对执行财产的实时评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评估周期长、评估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等问题。在智能评估的基础上,“拍卖预测”模块智能匹配相似财产的拍卖数据,给出较为客观的建议起拍价,为执行法官确定起拍价格提供较为科学的参考依据。

拍品推介提高处置效率

此外,法官可借助系统的“信息告知”模块一键形成二维码,发送至当事人手机。当事人扫描二维码可进入拍品信息页面,案件相关信息及待处置财产状况、评估价格、拟起拍价格等都将以图文方式呈现。系统还具备拍品推介功能,可将待处置财产个性化地推广至相应客户,拓宽待处置财产的受众范围,提高法院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及溢价率。

北京市四中院相关负责人说,该系统就像法院与当事人之间的客观虚拟“第三人”,让执行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对于提升司法资源利用率,保障执行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开展,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