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实施餐饮单位强制垃圾分类

2017-11-24 08: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通州实施餐饮单位强制垃圾分类

全区范围内开展街巷长制 南水北调通州水厂竣工投入使用

2017年,通州区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新提升。在垃圾管理、背街小巷、留白增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间,顺利完成了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区域整治专项行动,实行了街巷长工作制,实施了注册餐饮单位、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强制垃圾分类。

今年成果

环境整治

全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余块

在推进环境与景观提升方面,通州区对中心商务区区域的永顺镇、新华街道办事处和环球影城周边区域的梨园镇、张家湾镇4个片区面积约4.4平方公里及张采路道路两侧,进行了环境综合提升整治。

此外,重点对长安街延长线、广渠路东延、行政办公区周边及放射线进行整治提质。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余块、修复破损牌匾500余块、灯杆广告2300余块、大型单立柱30余座、拆除“山寨路牌”100余块。2017年市级下达违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台账任务39块已全部拆除完成,城市空间日趋清朗。

一年间,全面完成了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区域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区域整治涉及北苑、新华、中仓、永顺、宋庄、梨园6个街乡镇,共涉及土地面积361757平米,建筑面积181100平米。主要针对问题区域采取路面铺装、墙体粉刷、排水改造、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架空线入地等措施,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

2017年,通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实行街巷长工作制。从4月份台湖镇、玉桥街道率先实行街巷长制,5月台湖镇现场推进会后,街巷长制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此外,通州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制定了《通州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三年(2017-2019)行动方案》,3年内完成82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同时对台湖、张家湾、宋庄、永顺4个镇域内的48个重点村开展了环境整治。治理了农村生活垃圾乱倒乱卸。开展渣土车和工地的联合执法检查。

垃圾分类

备案注册餐饮单位实施强制“干湿”分类

据悉,在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环境建设方面,2017年底前,通州区将实现推进实现全部公共机构、2513家餐饮服务单位、3家大型连锁超市、3家商厦、5家星级宾馆及19家养老机构、9个农贸市场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干湿”分类,即餐厨(厨余、果蔬)垃圾分类收集、运输。

目前,餐饮服务单位已规范85.47%,即2513家,其他各项指标均已完成,同时实现165个居住小区、5个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63个小区完成“两网合一”试点建设。截至11月15日,餐厨垃圾分类收集9198.57吨,实际日均76吨,相较去年同期5吨,提升15.2倍,织物、纸张等再生资源回收151.51吨。

编制一体化环卫体系构建方案

今年,通州区还启动编制了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环卫体系构建方案,通过提高专业服务、市场化运作,为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全区906平方公里提供分类分级综合环卫服务,逐步构建与城市副中心定位相适应的,能够覆盖全域、多种废物齐收共管、全口径处理的国际一流环卫体系。

目前,已完成155平方道路面积测绘、路名核准及设施梳理、建立台账等工作。方案已征求相关委办局及属地部门意见。

环卫设施运营和项目建设方面,通州区有机质生态资源处理站及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现有垃圾粪便处理设施运行方面,京环公司已制定完成西田阳生活垃圾填埋场隐患排除方案,并对边坡、填埋气和渗沥液收集系统进行修复,采取打井、降水、铺管、设盲沟等方式重建填埋气和渗沥液收集系统。

市政管线

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全面接通

市政管线方面,开展地下管线档案系统(三期)建设,三期范围覆盖全区906平方公里,涉及城市主干路、次干路的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地下管廊及其附属设施等九大类地下管线,约3800公里。

推进101个村煤改气,为实现2017年底前通州全区无煤化目标,启动7个乡镇101个村庄5.7万余户“煤改气”。“煤改气”村庄全部采用市政管道天然气供气方式采暖。

在加大供热设施保障能力方面,涉及21个老旧小区108.4万平米供热面积,改造供热管网总长度134679米,目前工程已完成。河东5号调峰热源厂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缓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政供热压力。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涉及企业73家、锅炉381台,合计2949.38蒸吨。完成任务量占全区总量的70%。华电北燃能源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大部分生产建筑施工,机组主设备已安装完毕,待电网接入系统具备条件即开始调试。附属设备已基本安装调试完毕,已开始供暖。目前已有五座能源子站投运供能,另有保利、绿地、华业、富力、富华等地产商十余座能源子站已开展建设。预计2017年底供热面积超过60万平米。

此外,南水北调通州水厂竣工投入使用,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全面接通,区域供水能力从14万吨/日提高到20万吨/日。

园林绿化

完成副中心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

园林绿化方面,高标准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编制,明确了全区“一环、两带、两区”和城市副中心“一带、一心、多廊、多园”的园林绿化生态格局。

减河公园、六环路西辅路等38项园林绿化续建工程基本完工,绿化建设面积6.5万亩;运河城市段景观提升、宋梁路绿化等23项新建工程有序推进。

明年计划

运河商务区等地建智慧城市体系

据介绍,明年通州将继续高标准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推行全区乡镇集中水厂规范化管理,加快现有老旧自备井替换,重点解决部分单村供水站供水保障问题。运河220千伏变电站投产发电,新建岳庄、东关2座11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提升供电能力。加快河东5号调峰热源厂建设,实施4.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作。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雪亮工程”等信息化系统建设,率先在运河商务区等重要节点建立智慧城市体系。   

将加快打造高品质的市容景观,推进长安街延长线(二期)、京哈铁路沿线和张采路沿线市容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实施运河沿岸、减河沿岸、通燕高速沿线、宋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

绿化方面,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一环、两带、两区”生态格局。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化面积3万亩。启动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二期、张家湾公园一期、台湖万亩游憩园三期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京秦高速和潞苑北大街绿化工程建设。突出“蓝绿交织”,推进重要河道滨水绿化和廊道绿化加宽加厚工程,实施绿道建设150公里,打造生态慢行系统和森林游憩网络。充分展现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留白增绿”成果,结合代征绿地规范管理,加快建设亲民化、近自然的“城市森林”。深入实施重点大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开展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垂直绿化5公里,实现重点区域花卉景观布置常态化,显著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环境空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