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幼儿园将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

2017-11-29 05: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幼儿园责任督学将尽快到岗

北京市幼儿园将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责任督学联系信息等将挂上每一所公办、注册民办园的园门,在督导办学、接受家长反映问题的同时,如发生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责任督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情况。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公办、注册民办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要对其负责的幼儿园尽快开展挂牌督导,负责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各区还要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并指导区域内各幼儿园尽快建立起园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明确要求要制定各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各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与教工委、教委等部门加强统筹,对于公办幼儿园和注册民办园,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建立健全幼儿园经常性督导与评估一体化机制。

目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已在本市中小学展开。2013年9月1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截至目前,本市中小学校已实现了挂牌督导全覆盖。

一般情况下,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专兼结合。基本职责包括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特别是发现危及师生安全的重大隐患,责任督学应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对各种突发事件或重大事故,责任督学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了解并上报有关情况。

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已经开始。西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师帅介绍,开展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幼儿园、家长、督学三方信息反馈渠道。督学在推动幼儿园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时,要开展家长教育,形成话语平台,达成教育共识,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沟通,从而避免和减少因沟通不畅引发的矛盾纠纷。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表示,家长有问题或者想法,也可以联系挂牌督学来反映、解决问题。他建议,幼儿园应在教委的指导下,建立应急突发处理机制、应急事件报送机制,形成整体管控、整体防范意识。“这样做,可以避免简单的由老师或者园长个人去直接处理而产生的错误或者不良影响。”他表示,“幼儿园本身也应该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增加家园的互信。幼儿园有责任引导家长有序参与园所建设。这样融入幼儿园工作的家长无形中会增加归属感,从而增强信任。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问题的解决则会通畅高效。”

目前,各区正在抓紧增强园所技防物防设施建设。汤丰林表示,园所加强技术监控设施的建设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家长来说,不能完全信任依赖技术,教育是一种心灵影响心灵的行动,信任是开展教育的基础。

警方通报——

红黄蓝幼儿园“群体猥亵幼童”系编造

北京警方11月28日晚公布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涉嫌虐童事件的最新调查情况,网传涉事幼儿园“群体猥亵幼童”系编造。

北京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教师刘某某(女,22岁,河北省人)因部分儿童不按时睡觉,遂采用缝衣针扎的方式进行“管教”。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现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涉事幼儿园共有教职员工78人,内有男性8人,工作过程均不具备单独接触儿童条件。经专家会诊、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对家长提出申请的相关涉事女童人身检查,均未见异常。儿童在园期间服用药物有严格规定,须家长将药品填写好名称、服药时间和剂量说明后交由幼儿园保健医生专门负责。

经调取涉事班级监控视频存储硬盘,发现已有损坏。经专业公司技术检测,系多次强制断电所致。经查,该园库管员赵某某(女,45岁,河南省人,住在监控室)感觉监控设备噪音大,经常放学后将设备强制断电。经鉴定部门工作,目前已恢复约113小时视频,未发现有人对儿童实施侵害。

针对网传涉事幼儿园“群体猥亵幼童”等内容,经查,系刘某(女,31岁,北京市人),李某某(女,29岁,河北省人)二人编造传播。刘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行政拘留;李某某被公安机关批评教育,11月26日其已在个人微博公开致歉。

针对11月23日某电视台报道该园幼儿被喂食药片的情况,经核实,幼儿家长苟某(男,28岁,四川省人)承认孩子没有在园内被喂食药片,视频内容系其在家中使用家人服用的药片,以语言诱导方式询问孩子,拍摄后发至幼儿园家长微信群。相关电视台记者刘某(男,36岁,北京市人)未经采访核实,直接从网上下载编发。

针对涉事女童家长赵某某(女,31岁,黑龙江省人)发表的“‘爷爷医生、叔叔医生’脱光衣物检查女儿身体”的言论,经核实,赵某某承认系其编造,并愿意向社会澄清事实、公开道歉。

公安机关对此案正在进一步开展工作。对于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一查到底,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呼吁公众理性对待网上信息。对于故意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