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微手术”提速60条骑行道

2017-11-29 07: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微手术”提速60条骑行道

北京市的非机动车道正在慢慢提速。记者11月28日从北京城市道路管理养护中心获悉,截至目前,2017年市管300公里步道、自行车道的治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路口非机动车道彩色铺装完成后,正在完善步道无障碍设施和增设阻车桩,通过一系列对症下药的“微手术”,四环内60条道路骑行提速。此外,区管300公里治理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将于12月底前完成。

“后绕式”改造避开公交车

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日益增多,提高非机动车道连续性、安全性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杨扬介绍,去年至今,本市完成了三环辅路以及二环至四环东部和北部地区重要联络线道路的治理,重点解决交通拥堵严重及出行需求旺盛地区步行、骑行设施存在的问题。

为骑行提速的一大原则就是减少冲突。许多市民都对这样的画面深有体会,公交车进站时,跟在后面的骑行人摇摇晃晃,从左面超车十分危险,经右面通行又会被上下车的人流阻截,要是赶上好几辆车排队进站,堵上几分钟也是常有的事儿。

杨扬介绍,为了减少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通行冲突,路政部门对一些有条件的公交港湾进行了“后绕式”改造,即借用绿化等公共空间,将非机动车道挪到公交港湾后方。昨天,记者来到改造后的分钟寺桥西公交站,西向东的非机动车道在进入公交港湾区域前,通过一条“红地毯”甩向港湾后方,骑行人和公交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经过工程实施前后数据的对比分析,分钟寺桥西公交站“后绕式”改造后,非机动车侵占机动车道通行率降低了13%,骑行速度提升至12.3公里每小时。

非机动车道拓宽打通瓶颈

为了提高骑行舒适度,路政部门针对存在交通瓶颈的路段进行拓宽疏通。

以鼓楼外大街教育学院北侧非机动车道为例,由于步道上过去有一处变电箱,路缘石向外凸出一大块,几乎侵占了一大半非机动车道,不仅影响通行,还存在磕绊隐患。“调查员骑行调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我们就列入了治理计划。”杨扬介绍,协调有关部门将变电箱挪位后,施工单位很快“推回”了外凸的步道。记者昨天来到该路段时看到,非机动车道已经“增肥”,骑行人不必再跑到辅路机动车道上了。

也不是所有非机动车道都适宜拓宽,相反地,有些路段还要进行“瘦身”。比如在赵登禹路西城交通支队门外,非机动车道过宽一度招来许多违法停车,路政部门通过收窄非机动车道、拓宽人行步道,挤压了违法停车空间,同时改善了步行条件。

对于现有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占压,路政部门针对部分路口和路段停车占压严重点段进行了“定型”。即通过在路口停车占压位置和易产生通行冲突位置增设非机动护栏,避免了非机动车借机动车道骑行,确保了骑行连贯性和安全性。

杨扬介绍,在步道系统治理方面,除了设置阻车桩,在瓶颈处还采用占用外侧绿地及路边停车位的方式来拓宽步道,改善行人通行环境,比如朝阳北路金台路地铁站西侧占用绿地完善步道系统,马家堡东路与西马场路交叉口东南角取消停车位拓宽步道等。此外,在步行通行需求旺盛点段,拆除或挪移占压在步道上面的废弃线杆、电话亭及配电箱等设施,比如阜成路与南二街交叉口西侧挪移变电箱,鼓楼外大街与黄寺大街交叉口西南角拆除电话亭等,为步道让道。

流量大路口铺“红毯”

在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不能采取分车道、硬隔离的,通行冲突问题如何解决?醒目的彩色非机动车专用通行带,也就是常说的“红毯”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铺设了“红毯”的方庄桥下,在车流量相对较大的东西方向,“红毯”贯穿整个路口,南北方向则在路口位置施划了彩铺块。记者观察发现,八成骑车人通过路口时选择了在“红毯”上骑行,经过工程实施前后数据的对比分析,方庄桥、花园桥铺设“红毯”后,非机动车对机动车道侵占率分别下降10%和24%。杨扬介绍,今年铺设“红毯”后骑行提速的还有车公庄大街和首体南路交叉口、东直门外大街和新东路交叉口、北辰路和民族园路交叉口、玲珑路和恩济西街交叉口等。

根据“十三五”交通规划,2020年本市将完成3200公里的步行自行车系统的治理工作。下一步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将和交通部门共同研究交通路口“绿色改造”,计划将设在路口曲线拐弯处的人行横道向车行道方向挪移,使行人对向行走距离最短,提高通行效率。同时研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非机动车禁驶区标线,拆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路口的交织,减少事故隐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