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双11”网购商品超七成“没便宜”

2017-11-30 07: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双11”网购商品超七成“没便宜”

“双11”的包裹还在陆续抵达,可您买到的商品真的便宜了吗?11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显示,体验员一个月跟踪16家电商平台,539件非预售商品价格后发现,78.1%的商品“没便宜”。其中,先涨价后降价,不降价反提价问题突出,天猫、淘宝、京东、当当等知名电商被中消协点名。

中消协表示,今年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体验人员通过截屏等取证方式对16家电商平台的539款非预售商品进行了价格跟踪。在整个体验周期内,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不考虑联动活动情况)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结果显示,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突出。中消协表示这一比例与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不降价反提价的情况真的存在吗?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非预售类商品中,京东、亚马逊、网易考拉等平台都出现了不降价反提价的情况。其中,体验员发现网易考拉某款标称为“美旅”品牌拉杆箱10月22日价格为359元,11月11日价格涨至649元,涨幅达到290元;亚马逊平台某款标称为“大嘴猴”品牌针织衫“双11”前价格为53.1元(不含运费),“双11”期间价格涨至109元(满99免运费),增加了一倍还多;京东某款标称为“谜尚”品牌BB霜10月29日价格为79元(标价84元,满60减5),而在“双11”价格上调到109元,反而更贵。

预售商品是2017年“双11”推出的促销新方式,体验员通过对有预售商品的平台9个共129款商品的价格跟踪调查后发现,预售商品价格相对规范,但也发现了4款商品存价格问题。它们主要是涉嫌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预售价格不如“双11”当天价格优惠、预售价格频繁变化、定金随意变动等。

中消协表示,“双11”不仅先涨价后降价、不降价反提价没有消除,而且今年的促销规则更复杂、手段花样更多,不同活动方式还设定不同限定条件,导致大量商品需要消费者经过复杂的计算才能知晓商品实际促销价格。

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完善适应网络购物方式的价格法律规定,规范平台及商家的价格行为,加大价格动态监测力度,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呼吁电商平台及商家诚信经营,使用简洁的价格促销表述方式,不设置复杂的使用条件,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