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未来3年每年打造5至10座精品公厕

2017-11-30 07: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每年打造5至10座精品公厕

到“十三五”末,北京将“以固定式、附建式公厕为主,社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为辅,移动公厕拾遗补缺”,如厕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消灭三类以下公厕,街巷胡同、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等平房区公厕得到全面提升。北京晨报记者11月29日从市城管委获悉,北京将建设一批智能、节水、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公厕,除臭、无障碍等人性化功能基本实现,餐饮行业厕所对外开放,交通、旅游、园林及铁路系统公厕服务显著提升。未来三年,每年都将打造5至10座精品公厕。

加装设施除臭调温

长久以来,公厕散发的味道都让人有点难以忍受,如今,除了日常的保洁,工作人员还会往地面、墙面和小便池里喷洒生物除臭液。此前率先在景山地区的97个公厕进行试验,发现除臭效果比较明显,一般10分钟之内就能把臭味儿降低下来,并保持一天左右。目前,这种喷洒生物除臭液的做法已在东城区1300多座公厕里普遍推广。这种除臭液成本也不高,40平方米左右的公厕喷一次只要三四元。

据北京市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基建科工作人员冯磊告诉记者,很多如厕的人们,尤其是老人都感到冬天十分寒冷。现在,每个厕位的小隔间里都加装了一个“空气置换系统”。这种空气置换系统通过负压,将每个厕位产生的臭气随时排走,同时保证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厕所中。进风口还安装了加热装置,这种装置可以调节温度,这样就可以让公厕内的温度保持在20至30摄氏度之间,保证了如厕的舒适度。只要公厕内空间充足、适合安装,初步计划在东城一类、二类公厕内全部加装空气置换系统。

每年打造精品公厕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是全市公厕最为密集的区域,共有1339座公厕,分布在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东城区已制订公共厕所两年改造提升计划,今明两年对全区896座老旧公厕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其中,今年拟改造131座,2018年拟改造765座。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改善如厕环境,北京市曾开展过四次“公厕革命”,这对提升公厕服务品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市今年计划对500座公厕实施公厕品质提升,预计年底全市将完成1000座,超额完成任务。此外,将把公厕建设成集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设为一体的新智能公共空间,各区从明年起一直到2020年,每年要打造5到10座精品公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