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排查利率超36%现金贷业务

2017-11-30 09: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排查利率超36%现金贷业务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日前向会员单位下发《关于成员单位开展业务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从综合融资利率畸形业务、羊毛党参与情况、多头负债情况、高息转贷情况四方面进行自查,并于12月8日前提交自查结果。

其中的“利率畸形”是指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的情况,包含借款利率、平台手续费、第三方支付收取的费用及提现费,这也是行业首次对现金贷畸形年化利率做出定义。此举被业内人士视为“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出台的前兆。

近年来,瞄准了小额短期借款的“现金贷”平台遍地开花,良莠不齐。这些平台打着“零门槛、无抵押、无担保、快速审批、五秒到账”的旗号,风控审核形同虚设,逾期率畸高,各种高昂的利息和服务费用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与此同时,暴力催收、隐私泄露等行业乱象也层出不穷,成为大众谈及色变的“瓶中妖怪”。

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现金贷提示风险,提醒提供网络小额贷款服务的相关机构应合规发展、审慎经营,无资质机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广大消费者应理性借贷、合理消费。上周,央行、银监会联合召集紧急会议,通知包括北京、上海、浙江等在内的17个获准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汇报工作,为接下来统一行业准入、业务等标准做准备。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各类用户近1000万人,全部平台的人均借款金额约为1400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