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新增艾滋病患同比下降2.62%

2017-12-01 15: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年新增艾滋病患 同比下降2.62%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字趋于平稳,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8‰,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今年1月至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

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现存活病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二是注射吸毒传播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注射吸毒人群新发感染得到一定控制。三是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四是流动人口所占比例居高不下。五是青年感染者和病人占相当比例。

探访艾滋病防治工作室

“藏”在医院角落 检测20分钟出结果

今年4月,北京地坛医院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联合推出了艾滋病防治教育和男同群体健康筛查项目:“健康彩虹·优选行动”,项目工作室设立在北京地坛医院,旨在为男同人群提供一对一快速检测服务以及后续的医疗支持与心理干预。虽然地坛医院感染门诊也可以进行医疗检测,但针对特定人群的检测工作室还属于新鲜事物。

记者日前探秘了这个工作室:在地坛医院,这个工作室的位置非常隐蔽,位于医院南门感染病急诊肠道门诊内。志愿者木木说,选在这么一个较为偏僻的位置,让来咨询与检测的人就有一种私密性很好的感觉。

工作室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会谈空间;紧闭的窗帘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来访者的隐私。

志愿者科科说,工作室的特点就是两个词:快速、隐私。相对于门诊挂号抽血检验的复杂流程来说,健康彩虹工作室的检测更为便捷高效,例如HIV检测,就可采用无创口腔检验法,20分钟即可得出结果。另一大特点就是隐私性更好,所有来访者都是单独进入小屋中,一对一接受检测,结果只告知本人。

目前工作室平均每日接待的来访者10人左右,截止到2017年10月底,该项目共完成检测1232例,发现HIV阳性74例,HIV阳性率达6%,同时“90后”呈现高发态势。这说明工作室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对男同群体这一高危人群也是警示。

本报记者贾晓宏 通讯员于天雨 J146   

■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为6750例,累计报告死亡509例。

■今年1月至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

■目前全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

大学生论战防艾

“2017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辩论赛”刚刚落幕。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和高校的500多名选手参加,天津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燕山大学获得一等奖。  阎彤 摄 J124   

高校开展艾滋病日宣传

“青春要爱不要艾”

今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由团市委、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主办的“青春要爱不要艾”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同时在全市20多所高校开展,通过各种特色活动向高校学生宣传防艾。

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秘书长杨淑文介绍,艾滋病感染人群人数有上升趋势,尤其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感染艾滋病人数有所增加,因此在高校当中宣传艾滋病防治尤为重要。

今天,北师大等20多所首都高校同步开展防艾宣传挑战活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