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校服主打赤青白灰:最能代表北京 符合孩子审美

2017-12-04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校服主打赤青白灰

五花八门的北京中小学生校服配色将告一段落。12月3日,《北京市中小学校服色彩体系》发布,宫墙红(赤)、靛青(青)、汉白(白)和瓦灰(灰)将逐渐成为中小学校服的主色调。

12月3日,50套以此四色为基调的新校服亮相。北京市西藏中学学生强巴曲珍穿上新款校服,迫不及待地以现场一扇玻璃门当镜子照。她说:“我觉得特别合身儿,颜色上也很素雅,感觉比大红大绿的校服漂亮。”

确实,大红、绿、深蓝等传统校服主打色早就不符合孩子们的审美了。一位小学生说:“款式和面料先不说,光是颜色就让我喜欢不起来。无论男孩儿、女孩儿,全都是大红色配上白道儿,一点儿也不好看,也没有学校的特色。”

变化,就从颜色开始。

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12月3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服色彩体系》课题。“前后历时一年,主要是希望找到最能代表北京的颜色,同时又要符合青少年的身份。”该中心负责人潘波介绍,“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所以在颜色选取上我们特意考虑到北京建城建都历史、地理环境、人文生活和色彩基础理论等方面。”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分析、梳理归纳,宫墙红(赤)、靛青(青)、汉白(白)和瓦灰(灰)成为构成北京市中小学校服色彩体系的主打色。潘波解释:“故宫的红墙,四合院的灰瓦,还有汉白玉的栏杆,这些颜色里有北京的故事,而靛青色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颜色,通透纯净,符合青少年的身份特质。”

50套新校服就以赤青白灰为主色调,细分为靛青色系的“青蓝冰水”和瓦灰色系的“风华正茂”两大类,款式都以常服为主,搭配运动服和制服。

“青蓝冰水”系宛如什刹海荡漾的水波,主体色彩来源于中国传统五色之一的“靛青”,配以“汉白”,提升其亮度,以“宫墙红”为点缀,显得活力十足。设计师解释:“命名取自于‘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这是对人生的探索也是对未来的希冀。”

“风华正茂”主体色彩为“瓦灰”,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简约风格,款式结合了传统立领和盘扣工艺。设计师说:“我希望通过校服描绘一幅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画面,表现出当代中小学生的意气风发、自强不息。”

12月3日,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特意办了一场校服秀,推广赤青白灰四色。“改变校服配色不统一的现状,首先得取得家长、学校和学生们的认知、认可。”潘波说,“我们把各区教委的负责人和校长们都请来了。”

台上的模特也并非科班出身,而是来自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九中学等学校的近100名中小学生。“让学生亲身参与校服设计和研发、展示,希望他们了解新款校服背后的北京故事,热爱自己的家乡。”

除了50款新校服,3日走秀的服装还包括29所中小学校推荐的103套校服,其中包括夏装、春秋装、冬装和制服。潘波说:“我们希望搭建全市校服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鼓励各区推动、创新校服工作,展示各区、学校优秀校服文化,展现北京首善之区、时装之都的影响力。”

2018年,北京中小学校服研发课题主要指向已经定为面料。“一年一个课题,逐渐统一中小学的校服风格。”潘波解释,“并非千校一面,不同学校仍有发挥余地,但美是校服首先需要具备的功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