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肖家河社区清理2万多平方米违建

2017-12-04 15:17 北京晚报

原标题:“终于是个有模样的社区了”

肖家河社区清理2万多平方米违建 消除社区最大安全隐患  

本周,海淀区肖家河社区2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将完成清理,这个人口严重倒挂、安全隐患频现、生活环境脏乱的地区,将彻底摘掉“公共安全隐患重点地区”的帽子,并启动封闭管理,等待日后拆迁。一位居民说,“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终于是个有模样的社区了。”

北五环肖家河桥东北角,从一个写着“肖家河村欢迎您”的小拱门进入,就到了肖家河社区的平房区。和很多城乡结合部的平房社区一样,这个社区的主干道只能容下一辆车单向通行,两侧都是低矮的平房,平房之间的小路如同毛细血管般向远处延伸。

肖家河社区平房区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农民自己居住的宅基地,一类是历史形成的集体大院,还有一类就是违建群。“违建群其实是建在菜地之上的。”肖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穆增刚对这个社区曾经的乱深有体会。这里曾经是海淀地区一个较为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我当时在大队当队长,管的就是蔬菜。”2000年前后,菜地水源不足,农民也意识到种菜不如租房挣钱快,于是就在菜地上陆续盖起了房子用于出租。

穆增刚带记者走进一个颇具规模的出租大杂院,这里曾经是出租户聚集的区域,有2000多间房屋,可以想象这里曾经就是一个小社会。“脏乱差、煤气中毒、防火安全不合格,每年冬天这儿就是我最揪心最头疼的地方。”穆增刚说,这里的房屋最开始是由几位村民承租下来,但时间一长,形成了层层分包的局面,经过统计总共有12个大房东,23个小房东。房东只管收钱,根本不理会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防安全也成为这里最为突出的问题。

在这个出租大院里,还有大量违建没有拆除,可以依稀看出大院原来的模样。大院被分割成若干小院,在一个安装了铁门的小院里,共有20余个房间,每个房间有10平方米左右,墙上还挂着风斗,说明这里以前全都是煤炉采暖。穆增刚说,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在违建群里比比皆是,例如上万平方米的平房区域只有两三个通道,而且内部道路蜿蜒曲折,最窄的地方只有半米左右,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7月,借着肖家河社区“煤改电”的机会,马连洼街道同步启动了对肖家河社区2万多平方米违建群的治理。经过几个月的整治,如今的肖家河社区已经变了模样,社区内的主干道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路两侧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路边贴着墙的地面画上了一道黄线,这是社区定下的新规矩,黄线以外不许停车,电动车、自行车只能放在黄线以内,为救护车和消防车留出一条通道。穆增刚说,“上个月已经有很多租客从这里搬走了,要是搁整治前,这里堵得跟粥锅似的。”为了规范停车,在社区的东南角,刚刚建成了一个停车场,最多能停放80多辆车。此外,社区还取消了固定垃圾箱,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并新配备了流动垃圾车,增加垃圾收集和清运的频次,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满地的现象已经在社区内绝迹。

穆增刚说,经过整治,肖家河社区终于摘掉了“公共安全隐患重点地区”的帽子,“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违建群的清理工作完成后,这里将实行封闭管理,并安装摄像头,增派安保力量,防止在封闭期间出现火灾等安全隐患。“这个地块由于历史原因征而未占,清理之后先封闭起来,等待开发商再开发。”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