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立体格局 第174期

2017-12-08 10:24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安勇(QN0005)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网站……中央宣讲团宣讲,北京宣讲团宣讲,百姓宣讲团宣讲,北京市党代表宣讲、网络宣讲……北京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全方位构筑起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立体格局,动情宣讲、认真聆听、真诚互动,十九大精神正在首都大地全方位共鸣共振。

中央宣讲团传递权威声音

十九大后的北京,正值初冬时节,朔风凛冽,却丝毫不减宣讲的火热。

为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成员主要由参加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组成。

1511488290194

11月23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北京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大学100余名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 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1月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京召开。11月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面向全国的“中央级”宣讲活动大幕隆重开启。11月5日起,中央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地宣讲。

11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

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之一曲青山深入浅出,从8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

“听完宣讲后,我们很激动,很振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郭子悦说,宣讲使同学们对党史、党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和学术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央宣讲团成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与各地干部群众或讲座、或围谈,拉家常、答解惑。数据显示,11月上中旬,中央宣讲团奔赴北京、河北、天津等各地开展宣讲,共作报告36场,举办互动交流活动近60场,直接听众近52万人,2100多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

北京宣讲团构筑首都布局

中央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北京安排,点面纵横无遗。

11月1日,北京市委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党员领导干部、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11月6日、7日,市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 

169114_副本

2017年11月16日,北京市东城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来到交道口宣讲十九大精神。(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 乔健

11月7日,北京会议中心。

“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结合北京实际,以详实数据和丰富案例做宣讲报告。

他指出,要顺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履行好应尽职责和使命,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最重要的就是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

聆听宣讲,与会者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11月15日,东城区。

新主题、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北京市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的宣讲紧扣十九大报告,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引起听众强烈共鸣。

参加宣讲学习的东城区百街千巷办公室副主任高建中说,只要不脱离人民,我们党就会有不竭的发展动力。

……

北京宣传团成员正在用自己的勤恳、热心、专业、担当、践行……坚守内心热土,铸就北京篇章。 

百姓宣讲凝聚群众动力

精神的力量,在化为行动后更加强劲。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传递到群众身边,北京分级分层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新格局。

170683_副本

11月27日,北京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基层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来到东城区交东社区,为辖区老街坊带来一场生动的宣讲。(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乔万万摄

11月22日,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接过了宣讲团红旗,宣告北京市“不忘初心跟党走 圆梦京华谱新篇”百姓宣讲团正式成立。当天,百姓宣讲团的6名宣讲员就用行动宣讲。

百姓宣讲团成员、西城区城管局党员侯晓燕结合自己参与治理“开墙打洞”时的甘苦,阐释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只要能为咱北京做一点点贡献,我都会满足!”

侯晓燕的讲述打动许多现声听众。西长安街街道工委办基层党员、街巷长许洋感同身受:“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事儿没少见。这种身边榜样的带动效果很明显,能激发工作热情。我们也要争当先进,争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百姓宣讲团一个个成员的亲述故事,给听众带来一次次感动——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万伟庆在张家口挂职,帮助耄耋老人摘除拳头大小的肿瘤;北方昆曲剧院演员邵天帅在传统文化领域坚守,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演绎昆曲之美;北京工美集团孟剑锋匠心制作APEC国礼纯银丝巾果盘;残奥会冠军刘玉坤6次打破世界纪录,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海归学者牛夏扎根北京植物园,让巨魔芋在中国首次开花。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介绍,百姓宣讲团近300名宣讲员,包括1个市级宣讲示范团和6个以不忘初心、疏解整治促提升、筹办冬奥会、建设美丽北京、锻造工匠精神、圆梦京华等为主题的分团,作为巡讲活动“排头兵”;此外,16个区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各区百姓宣讲分团,作为巡讲活动的“轻骑兵”;按照突出行业特色、分层分众宣讲,成立13支百姓宣讲特色分团,作为巡讲活动的“特种兵”。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市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4支市级团和9支特色分团,分别走进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区,举办宣讲活动26场,受众4100余人。

党代表宣讲彰显榜样力量

10月18日,他们代表北京党员出席十九大盛会。10月27日起,他们深入北京,向千家万户传递所感所悟。

在区里,在单位,在街道,在农村,在学校,在社区……北京党代表们行不减速,马不卸鞍,纷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各条战线。

166187_副本

2017年11月16日,北京,中直机关“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第三场报告会在新华通讯社礼堂举行。(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  郭俊锋摄

“我初步做了一个统计,报告中‘教育’一词一共出现了43次,‘科技’提了17次,‘创新’提了59次,‘人才’提了14次,‘青年’提了10次,‘文化’提了79次……”10月27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为全校400多名中层干部带来十九大精神“首讲”。

11月26日,昌平区,碧水庄园社区。

十九大代表、昌平区副检察长彭燕和居民们说不完的心里话:“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就对检察工作者提出了高要求,必须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彭燕的宣讲,给碧水庄园党支部书记王京春鼓起了干劲儿。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组织社区居民、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会报告内涵,打造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的社区家园。” 王京春和他的同事们作出庄严承诺。

代表们的现场宣讲,在各区委办局、街道和社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实时延伸。 

网络宣讲打造线上强劲和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充分体现了对青年成长的关心关怀。”

10月20日,“网络宣讲十九大——《委员听民意》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书写人生华章”活动在千龙网隆重开启,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洪涛的直播宣讲,拉开北京市网上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序幕。

1511157819230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洪涛(中)、陈淑惠走进千龙网直播间,做客《委员听民意》节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书写人生华章”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千龙网记者 魏芯蕊摄

陈淑惠委员说,十九大为青年描绘了非常好的愿景,希望青年人就像十九大报告中一样,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创新,敢于拼搏,创造出青春的美好华章。

网络另一端,参加网络宣讲的学生张小燕衷心点赞:“借助互联网的形式,来传播十九大精神,非常接地气。通过网络连线,让我们在同一频道,同一时间,共同聚焦十九大,产生了共振,使十九大的精神家喻户晓。”有学生留言:“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值得提倡,值得参与!”

基层党员孙爱民已经连续忙碌了多个晚上:“我们网络工作者,就是要守牢、用好网上舆论的主阵地、主战场,做好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推进器。”

据统计,本次直播,共收到网友留言304条,直播页面点击97万余次,同时在线人数最高为35973人。覆盖面广、内容更新快、形式多样、时间灵活等优势,使网络媒体成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活跃阵地。

11月22日,中国传媒大学。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万余师生每天必点必读。专家解读,学者阐释,教职工学习心得,学生活动集锦……理论宣讲与新媒体传播的有机结合,使十九大精神的网络宣讲的网络优势尽显。

同日,十里之外,北京林业大学。

全校师生倚托互联网,一边学习,一边即时分享。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老同志、学院党委、党支部等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动态和师生热议内容,把北京林业大学的网上家园衬托得热闹红火。

“宣讲家”网上,市委讲师团的在线评论文章,以图解、H5理论秀、微视频等形式,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大学生》杂志社策划推出“大学生领赞十九大”H5点赞活动,点赞人数迅速突破100万,截至11月19日16时,点赞达316.5万人次。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佟力强表示,要在创新形式、深入宣传上下功夫。要发挥互联网技术、平台优势,创新手段、载体、渠道,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其他多种形式宣讲百花争妍

北京大地,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方式还有很多。它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翔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创新方法,各显身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厂矿企业、田间地头,送进千万群众的心坎。

11月21日,三利大厦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中建一局北京公司以党课方式,把十九大精神宣讲放到施工现场,农民工党员共同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重温入党誓词。

1511333016386

11月21日,三利大厦改扩建工程项目工地。中建一局北京公司以党课方式,把十九大精神宣讲放到施工现场。通讯员 邱晔 摄  

农民工党员朱新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党课活动,原本感觉政治活动比较枯燥,没想到能把我们关心的安全问题联系到十九大报告中来讲,让我们受益匪浅。

新理念新论断武装头脑,以首善标准打造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高地。

11月24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同时组织4场“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来自60多所北京高校的500余位思想政治课教师共同集体备课,热议和研讨如何推动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

参会教师表示,集体备课会是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能切实增强教学的整体感、层次感、方向感、节奏感、亲切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课堂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参照北京市宣讲团做法,16区组建本区宣讲团,结合本区实际,深入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

从市级到区级,从街道到社区,十九大精神宣讲一派火热景象——

区领导基层讲。副区级以上党员干部带着调研课题下基层,分路讲党课,用“老百姓的话”讲述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把十九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

老街坊社区讲。老街坊创作诗、歌、文,用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讲团巡回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楼宇……宣讲团明确内容方式,增强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讲全、讲准、讲透。

青年宣讲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团、职工宣讲团、妇女宣讲团、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讲+”……北京十九大精神宣讲百花争妍。

故事平凡暖人心,心灵共鸣京华春。

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北京格局,仍在不断丰富、升华。北京宣讲者的创造与付出,正在隆冬之中开出春天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