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农村建成25处小微绿地 面积达37万余平方米

2017-12-08 07: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农村建成25处小微绿地

记者12月7日从朝阳区农委获悉,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拆除各类建筑958万平方米,2017年新增绿化154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绿化9300余万平方米。未来,在孙河、崔各庄、来广营、金盏、将台、东风、常营、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等10个乡将形成多个大型连片绿地,其中超千万平方米以上绿地公园两处。此外,农村地区已建成25处小微绿地,服务百姓绿色休闲一公里,同时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公园有9处。

废墟变休闲公园

“去大公园还得做公交车,我们最常去的就是家门口的公园”。朝阳区三间房绿洲家园社区文化休闲广场每天清晨是太极队、健身队等文体队伍的天下,下午放学后是孩子和家长玩耍、亲子交流的场所,晚上则成为居民健步走及休闲娱乐的去处。

这处人气颇高的小微绿地约5000平方米,每处景致都经过精心设计,公园里栽种着银杏、油松、月季等十多种观赏树木、花草,能实现四季常绿、三季开花。公园内铺装了鹅卵石步道,安装建设了健身器材、座椅、凉亭。为了防止小朋友和老人活动时受伤,公园还铺设了五彩软草坪。

居民刘秀霞说,这处小公园以前是开发商售楼处拆除后留下的一片废墟,曾经有一段时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如今建成公园,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被环境问题困扰了。

“像绿洲家园社区文化休闲广场这样的小微绿地,在朝阳区农村地区不少,地铁6号线黄渠站南侧6000平方米的小微绿地是通过拆除违建提升而来的;东风北桥地铁站西北角的枫竹园是通过对街巷角落环境整治,见缝插绿得来的”。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服务百姓绿色休闲一公里,朝阳按照口袋公园的标准建设小微绿地,争取让百姓能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小微绿地一共有25处,面积达37万余平方米。

9个公园规划建设

国家级3A旅游景区古塔公园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陶冶性情的理想去处;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已水草丰美;将府公园一期到三期120万平方米的景致翠色欲流……目前,朝阳区郊野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目前,将府公园四期21万平方米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正在加紧设计中。下一步,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加快推进何里栖地、官庄郊野公园、朝来森林公园三期、温榆河公园等9处公园的规划与建设。

“公园的建设将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文化融入,注重树木花草等绿化层次和品质,以及凉亭、健身器材、绿道等功能设施的合理配置。”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累计绿化9300余万平方米

2017年朝阳区农村地区新增绿地面积154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绿化9300余万平方米, “留白增绿”见效明显。

据介绍,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孙河乡和东南部的黑庄户乡,还将建两处千万平方米超大绿地公园,即温榆河公园和黑庄户农业公园。未来,包括这两处公园在内,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在孙河、崔各庄、来广营、金盏、将台、东风、常营、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等10个乡形成多个大面积连片绿地。

未来朝阳群众家门口的大面积公园绿地

朝阳区东北部的孙河乡将会建成温榆河公园,成为近1500万平方米的超大“生态绿肺”。

崔各庄乡将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规划建设400万平方米生态绿带,其中包括何里园、伊甸园、山水乃园等各具特色的绿地公园。

来广营地区在北至小清河、南至五环路、东倚京承高速区域,建设一条240多万平方米生态长廊。

金盏乡辖区蟹岛绿色生态园、蓝调庄园等绿地串联,打造以生态旅游为基础的“温榆河畔健康休闲旅游区”,目前全乡已实现绿化28平方公里。

将台乡将府公园共四期全部完工后,公园面积将增至141万平方米,与相邻的东风乡80万平方米的东风郊野公园连片成大型绿地。

常营乡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未来在朝阳北路沿线,常营公园、五里桥公园、常营体育公园等绿地公园连片成新的公园环,绿化面积将达250余万平方米。

黑庄户乡计划开工建设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后续将大小公园以及萧太后河水系等连绿成片,建成占地1550万平方米的黑庄户农业公园。

豆各庄乡建成71万平方米马家湾湿地公园,未来将形成南有马家湾湿地公园、北有金田郊野公园两处大型公园的格局,并与中部绿丰休闲公园连片。

十八里店乡计划在东南五环附近建设丹凤公园、海棠公园(二期)、老君堂公园(二期)等三处休闲公园,形成连绿成片的绿化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