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核心城区“长”出六片近自然森林

2017-12-08 04: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核心城区“长”出六片近自然森林

新街口北大街西侧,一片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城市森林两个月前向市民开放。作为一种新的绿地类型,城市森林2017年在北京市核心城区首次开建,截至目前已建设6处、总绿化面积15公顷。

城市森林,乍一听,很多人会觉得蹊跷:钢筋水泥的城市建筑群里怎么会长出一片片森林来?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解释,这里说的“城市森林”,实际上强调的是一种公园营造理念,“从树种选择、植物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尽可能仿照自然界中的森林系统,营造一种近自然的景观。”

新街口城市森林,虽然面积不大,但处处体现着近自然的营造理念。园子里看不到硬邦邦的水泥路,蜿蜒林中的全是青色砾石铺设的小路,踩在上面沙沙作响。这样的小石子路一来透着野趣,二来雨季还可以收纳雨水。今年西城区在菜市口新建的城市森林,铺设的也是这样的石子路。

已经入冬,园子里的绝大部分花草都已经凋零,但从植物的“铭牌”上,仍可以感受到林子里的物种多样性:香花槐、暴马丁香、丁香、金银木、刺槐、椴树、山楂、黄栌、蒙古栎、油松、华山松、丛生茶条槭……为了招引小动物在这里定居,里面还种植了不少蜜源和浆果类植物。

新街口航空胡同的吴阿姨现在是这处城市森林公园的常客,“过去都奔后海,现在出门5分钟就有地方遛弯儿了。”

新街口街道负责人介绍,这片城市森林所在地,是危改拆迁的临时空地。街道联合产权单位,采取“以用代管”方式,让这块临时空置土地“活起来”。不仅建了森林公园,还建了社区足球场。

东城区大通滨河公园,也是今年启动建设的6处城市森林之一。园子位于通惠河与东二环护城河交汇处,总面积9.5公顷,尚未完全建成开放。走入“林”中,近自然元素随处可见。崂峪苔草、薄荷、紫菀等耐旱、适合粗放管理的乡野地被,替代了绝大多数冷季型草坪;一条条布满砾石、鹅卵石的浅沟在绿地里蜿蜒,雨季可大量吸收天上来水,让公园林地免于过涝。

2017年,核心城区共启动6处城市森林建设,其中,新街口城市森林、菜市口城市森林、西革新里城市森林已建成开放。大通滨河公园,以及北京国宾酒店西侧和复兴门地铁站东北角的城市森林正在建设中。

和常见的城市休闲公园相比,城市森林型公园绿地有几个显著特色:一是绿量大,采用的乡土植物种类繁多,形成近自然的森林群落。二是体现生物多样性,为鸟兽提供适宜的栖息场所。三是强调可持续性,仿照山涧、溪流、谷地等自然地形,实现雨水的收蓄;引进蚯蚓等小动物实现土壤改良。

城市森林型公园绿地建设将在全市推进。2018年北京市16区每个区原则上都要建设一处城市森林型绿地公园,面积至少在1公顷以上。该类型公园项目的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已经在制定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