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42个单位建“社区之家”

2017-12-12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42个单位建“社区之家”

动员辖区的单位开放内部服务设施,如活动室、图书馆、博物馆等,最大限度惠及周边居民。像这样的共享空间,被称为“社区之家”。2017年以来,朝阳区已创建了42个“社区之家”示范点,覆盖全部34个街乡。

对接单位资源和居民需求

“‘社区之家’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有的放矢精准对接需求,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朝阳区社会办工作人员陈柏龙告诉记者,要协调这些社会资源对外开放,首先要摸清单位资源和居民需求。

今年年初,社区之家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朝阳区43个街乡对辖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等进行了摸底,共挖掘出五大类资源:运动场、游泳池等健身场馆,礼堂、会议室等活动场馆,图书馆、剧场等科教文化设施,食堂、浴室等生活服务设施,以及医疗室等卫生设施。在此基础上,各社区又陆续召开议事会,问需于民,对接资源。

“社区里的孩子们有个心愿,就是拥有一间图书室。”家住安贞街道的方先生告诉记者,裕民路社区的青少年少说有近百名,可附近几个社区都没有图书室。过去,他们只能在周末带孩子“长途跋涉”去图书馆。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今年,安贞街道联合辖区的一家文化公司,把一处闲置人防空间改造成了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也是安贞首个“社区之家”。这个阅读基地比孩子们期待的更宽敞、温馨:它面积足有1600平方米,藏书6万余册,不但有儿童文学、科技类图书,还有幼儿绘本。这处色彩明丽的图书室还与全市公共图书系统联网,辖区青少年可以免费阅读、借书,并通借通还。

开放不到一年,就有超过1万人次青少年来此捧书阅读。此外,阅读基地还举办了20场阅读会,原本互不熟识的孩子们因此成了好朋友。

共享设施盘活闲置资源

坐落国贸桥南侧的CBD核心区,理想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办公室区可谓寸土寸金。创业课堂、项目路演、投资沙龙……每周都有几场活动在这里举办,成为远近知名的创业者聚集地。

然而,大多数时间,公司里装修精致的多媒体室、会议室却免不了闲置。“黄金地界儿的空间得不到不充分利用,就太可惜了!企业也肩负着社会责任,有义务服务地区居民。”理想国公司负责人说,听说双井光环社区的居民缺少活动场地,公司立即协调开放了内部的会议室、活动室、多媒体室、健身室、电影院、化妆间等,共计2000多平方米。“只要是公司没有活动的时段,居民都能来开展活动。”

面积仅0.48平方公里,却拥有5540户居民,双井的光环社区人口密度大,居民难寻活动场地是多年未解的难题。自打理想国的活动空间向社区开放后,居民们常常有机会聚在一起,抖空竹、练舞蹈、学插花,各种社区活动有声有色。

同样面临着居民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奥运村街道动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在早晚两个时段开放操场。这样一来,既不影响单位职工正常工作,又能把有限的健身资源分享给辖区居民。陈经纶中学游泳馆、垡头演出礼堂、望京停车场等,也成了居民可利用的资源。

将制定长效机制和补贴标准

眼下,朝阳区共建成42个“社区之家”,覆盖全部43个街乡。

“过去,社区活动比较分散、活动场地也不固定,通常是短期的。我们通过打造‘社区之家’,希望将服务项目、服务场地常态化,通过建立专业服务队伍,打造每个街乡的特色品牌项目。”陈柏龙介绍,比如,高碑店乡与中国民间艺术体验馆合作,定期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非遗体验展等项目;亚运村协调开放了7个体育场馆,打造具有运动特色的活动品牌;香河园街道与北京中学“牵手”,把天文科普大篷车开进了社区。

单位内部资源对外开放,也将有可能增加运营、维护成本。如果不建立长效机制,势必会影响辖区单位的积极性。据介绍,明年,各街道将与资源开放单位陆续签订共建服务协议,统一服务标准和管理制度。

每年年底,朝阳区将从单位贡献度、居民满意度、社会效益三个维度,对资源开放单位进行评价,同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未来三年,朝阳区总共将建成15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让更多居民在共建共享共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便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