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5年来新增19处城市客厅 惬意百姓生活

2017-12-12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市客厅惬意百姓生活

热闹繁华的菜市口大街,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小的广阳谷城市公园2017年“十一”前建成开放。两个月来,这里引来数以万计的市民踏访。像这样的“城市客厅”,西城区5年来新增了19处,它们带来的不仅是绿色的休闲空间,还有绿色的生活方式。

广阳谷城市公园占地3.44万平方米,是在一片荒芜的闲置地块上建设而成。公园里没有水泥路,清一色的小石子步道蜿蜒林间;没有整齐划一的树阵,树木花草,老幼相携,参差映照;没有人工铺装的广场,也没有寻常公园标配的休闲廊亭,只安放了几组朴素的木质座椅。

“相比于普通的城市公园,这儿更注重森林生态系统的营造。”西城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从植物配置还是到游憩设施建设,广阳谷城市公园都力求近自然化,在净化空气、涵养水源、消减噪声、减少污染等方面发挥最大作用。

菜市口多了一片漂亮的林子,这消息在周边居民和过往游客中口耳相传。家住东城区左安门已经退了休的徐阿姨,前一阵子和社区的几名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采风。糯米条、山茱萸、灯台树、接骨木、丝棉木等来自山林野地、平常在家门口不容易看到的上百种花草树木,让她大饱眼福。

除了广阳谷城市公园,今年西城区还新增了新街口城市公园,以及京韵园、逸骏园、龙头井微公园、东椿树微公园……原先不起眼的城市边角地、畸零地、闲置地,经过园林部门的改造,摇身一变,成为一处处绿意盎然、鲜花似锦、处处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各具特色的“城市客厅”。

这些公园,是市民放松身心的休闲空间,也是传播绿色生活方式的载体。寓教于乐的园艺驿站在众多“城市客厅”里兴建。

营城建都滨水绿道白云观附近,“白云驿站”掩映在一片苍翠竹林中。几乎每周,住在月坛、60多岁的洪欣阿姨,都会和伙伴儿们相约来这里,有时候学插花,有时候听花卉盆栽讲座,有时候学干花贴画工艺。有时候什么也不干,就是看看满屋子的花草绿植,洪阿姨和伙伴儿们也觉得心旷神怡。像这样的园艺驿站西城有19家,覆盖到全区每1个街道,居民可以就近上园艺课,免费领养绿植,学习植物栽培知识。

“城市客厅”扩容的背后是城市绿色空间的拓展。5年来,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西城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3.69公顷,建成各类公园近19个,绿化覆盖率31%,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王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